庆阳: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时间:2019/06/11/ 16:09      来源:庆阳文明网

  庆阳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从婚丧嫁娶“有章程”、干部群众“守规矩”、社会风气“起变化”等方面出“实招”,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西峰区在通过改善老百姓生活条件,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积极有效治理婚嫁彩礼过高,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通过树立典型模范,在全区营造民风淳朴和谐、社风清正文明的良好氛围。26岁的姜博是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今年2月14号,在女方父母的支持下,他和心爱的姑娘赵鑫源选择零彩礼走进了婚姻殿堂。

  华池县王咀子乡为了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明确规定彩礼不得超过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这一条规定,就让彩礼金额有了上限。同时,王咀子乡还通过“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妯娌”、“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选出先进典型,带头倡导“低价彩礼”、“零彩礼”。王咀子乡王咀子村村民栗淑娟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树立文明新风,环县八珠乡白塬村从组建红白理事会入手,在村上新建了红白理事大厅,村民婚嫁丧事都可以在这里办理,并对宴席桌数、宴席标准等进行了限制。

  环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编排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刷写悬挂宣传标语,开展集中宣讲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