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甘肃省“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作品展播——庆阳

时间:2019/06/17/ 09:10      来源:甘肃文明网

庆阳——李自立家庭

父与子。孙杰 摄

  庆阳市西峰区南街办广场路社区的李自立家庭共有4口人,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丈夫右腿残疾、性格内向,靠一个鞋摊维持生计,妻子双目失明,心情抑郁,更需要别人的照顾。结婚16年来,李自立和赵亚梅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他们夫妻虽说残疾但却不卑不亢、不等不靠。

盲人按摩。孙杰 摄

  无论酷暑寒冬,李自立每天都埋头敲鞋钉,缝缝补补。从业二十年,他修鞋20万双,手艺高超,收费便宜,鞋摊生意一直不错。妻子赵亚梅从小父母离异,眼睛因为高烧不退导致失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他毅然决定做她的脊梁,当她的眼睛。婚后,李自立带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她的视力逐渐好转,能模糊地看见红绿灯、手机信息。2005年开始,他把自己全部的收入拿出来资助并鼓励妻子考取了保健按摩职业证书,开起了盲人按摩保健中心,让妻子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了一位盲人的逐梦之路。

体贴。孙杰 摄

游玩。孙杰 摄

  他们的两个儿子因为同学们嘲笑父母的职业与身体缺陷变得自卑,开始逃课,他们没有责备儿子,而是耐心引导。夫妻两人的言传身教逐渐改变了孩子的认知,孩子们为自己的父母感到骄傲,也更加勇敢、努力的面对一切,现在都是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们一家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良好家风赢得了身边人们的一致好评。

庆阳——李祎家庭

全家福。文小平 摄

  庆阳市庆城县庆城镇庆北社区的李祎家庭共有7口人,两个孩子出色的学习、工作成绩让这个优秀的家庭成为众多学生家长羡慕的典范。

欢乐的春节。文小平 摄

  李祎2008-2010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荣获“三等功”嘉奖。妻子徐晓琴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荣获省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长子李圭源在空军装备部工作,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次子李圭泉任教于南开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励,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长媳王红霞,在西安体育学院团委工作,被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优秀团干部”,被学校多次评为“优秀工作者”。次媳刘海鑫任教于北京交通大学。2012年9月至2014年3月受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习,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

陪伴。文小平 摄

李圭源家庭生活照

  许多亲友,甚至不太熟悉的家长,慕名向李祎请教教育孩子的经验。回顾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和他们夫妻在教育孩子中的得与失,总结经验,他的体会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培养孩子积极、开朗、乐观的情绪,创造出快乐的家庭气氛,使父母与孩子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感情、兴趣、爱好、谈吐等都能达到默契,彼此间能自然而然地亲切交流,从而融洽相处,家庭中也因此而充满了温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