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甘肃省“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作品展播——临夏

时间:2019/06/17/ 09:20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临夏——陈瑞兰家庭

全家福。朱旭龙 摄

  临夏州和政县新庄乡关滩沟村的陈瑞兰家庭共有5口人,她和丈夫董智含辛茹苦,供三个儿子上了大学,孩子们不负所望,学业有成。大儿子董世魁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国际合作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250多篇,编著教材15本,被选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二儿子董世忠现为临夏州美术馆创作员,其油画、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展并获奖。

亲手做的“年馍馍”。朱旭龙 摄

  “做事勤为本,行善孝当先”,是陈瑞兰家的家训。三个儿子受陈瑞兰的熏陶,从小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三个儿子先后都被大学录取,而对于一年收入不足5000元的山区农家来说,却因交不起学费而彷徨、犹豫、退却,为了供三个儿子上大学,她与丈夫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十年时间里,陈瑞兰一家饱尝辛酸、倍受挫折、煎熬,举债近9万元,却始终维系着一个温暖和谐而又充满希望的幸福家庭。

团圆饭。朱旭龙 摄

  作为一名农村合作医疗社的卫生员,陈瑞兰始终想别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对他们关心体贴胜似家人,无论头疼感冒还是疑难杂症,她都认真对待,无论酷暑严寒还是深更半夜,不管路有多远,只要是力所能及,她总是竭尽全力,凭着娴熟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群众解除病痛,排忧解难。

为大儿子收拾。朱旭龙 摄

  

临夏——马成继家庭

全家福。玉援朝 摄

  临夏市红园路的马成继家庭共有5口人,马成继是临夏州纪委工作人员,妻子是积石山县乡镇企业局局长,全家人相亲相爱,和谐温馨。他们是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受到单位和邻居的一致好评。

刺绣指导。马忠华 摄

  马成继家庭始终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作为儿子,他孝顺老人,是出了名的孝子;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走访车间。马忠华 摄

  全家热心公益,勤俭节约、回报社会。马成继家庭成员都积极参加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无论是单位号召爱心捐赠,还是同事邻里有困难,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份爱心相送,用心参与各种扶贫济困活动,为社会捐献一份爱心活动。近三年来,这个家庭的成员共为社会无偿捐赠钱物上万元。马成继和丁生梅夫妇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在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岗位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