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综述

时间:2019/06/21/ 16:47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5月28日至6月4日,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牵头,联合省委党校、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联、省残联等多部门,在临夏州东乡县等5个县(镇、村)组织开展了“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称赞。

  精准调研,活动谋划紧贴人民群众需求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主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委党校、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联、省残联按照省文明委的总体工作部署,联合策划在深度贫困县组织开展“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及时回应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切,以期进一步提振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群众精神、坚定脱贫决心和信心。为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3月22日至29日,省文明办会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等主办单位的负责同志,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元古堆村、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村和罗湾村、平凉市静宁县原安镇齐埂村和关音村等脱贫攻坚主战场,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扶贫第一线县乡村三级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和干部群众对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新需求,对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情况和志愿服务队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和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详细情况。根据基层干部群众迫切需求,制定了以“送党的创新理论、送政策、送技术、送诊疗、送健康、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方案,为活动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工作基础。

  组织有力,示范活动全程顺利推进

  为助力“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顺利有序推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委党校、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文联、省残联八家主办单位,会同临夏州、定西市、平凉市、陇南市和东乡县、康乐县、渭源县、宕昌县、静宁县,建立了左右联通、上下联动的活动组织机构,根据活动方案成立了指导协调组、理论宣讲组、政策解读组、医疗诊疗组、文化艺术组、MV拍摄组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全过程组织参与“送党的创新理论、送脱贫惠农政策、送农业技术、送诊疗、送健康、送文化”等系列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从组织架构上有力保障了志愿服务示范活动顺利开展。

  任务要求落细落实,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成效显著

  为确保“礼赞祖国• 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协调省委党校、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文联按照《活动总体实施方案》和各自责任分工,逐一细化各单位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切实做到每项任务有人领、每件事情有人抓、每项活动有保障。由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和省委党校朱占荣、王锐、周克全教授组成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组,深入基层一线向干部群众认真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场2500多人聆听了宣讲。宣讲内容和视频经新闻媒体滚动播出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在省直机关引起了积极反响。省卫健委协调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康复中心医院、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定西市第一人民医院,组成五个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100余人,会同当地县医院医务志愿者100余人,深入扶贫第一线在东乡、康乐、渭源、宕昌和静宁,举办以健康科普宣讲、义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示范活动,活动期间共诊疗病患1200多人、捐赠医疗设备及药品达48万余元,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省民政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协调组织各地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工组织2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放“两不愁三保障”宣传册、《志愿服务条例》、志愿服务资料共9800余册,组织机关党员30多名志愿者深入宕昌扶贫点宣讲了党的扶贫政策。省农业农村厅以订单式解决问题的方式,从常年参与甘肃“12316”农村服务平台的专家团队中,招募组织了的畜牧养殖、动物疫病、中药材栽培和农产品市场信息等志愿者的专家团队,深入到群众中、农户中和中药材种植、良种羊繁育等专业合作社,向广大群众和合作社负责人面对面、手把手传授专业知识,解决了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活动期间,滚动播放《12316农民致富好帮手》360多场次,发放农业技术书籍、光盘、12316宣传资料等5000余份,现场解答问题咨询百余人次。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文联协调文化艺术组、MV拍摄组、现场广大志愿者和干部群众一起,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高亢激昂的歌声唱出了赤子情怀,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祝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嘱托,表达了“致富不忘总书记、吃水不忘共产党”的感恩情怀。

  宣传推动同步跟进,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在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临夏州康乐县、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村、罗湾村、平凉市静宁县原安镇齐埂村、关音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等八家主办单位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了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健康医疗义诊、农特产品科学种植技术传授、林果和禽畜常见病害防治、志愿服务知识普及宣传、‘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解读、送文化艺术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礼赞祖国·聚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经当地融媒体中心、甘肃电视台、凤凰网、新甘肃客户端、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甘肃文明网、今日头条、搜狐网、东方新闻网等媒体跟踪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的效应持续放大,活动示范带动作用得以彰显,达到了预期目的。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