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文明之花遍地开

时间:2019/07/15/ 14:27      来源:临泽发布

  今年以来,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聚焦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特色品牌,着力弘扬真善美、营造好环境、树立新风尚、增强新干劲。

  敬比赛夸赛出真善美

  该村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持之以恒开展以“敬老人、比公婆、赛媳妇、夸邻居”为主要内容的“敬比赛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倡导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围绕农村常见的地界纠纷、邻里纠纷、婆媳关系、夫妻矛盾等广泛开展调处评议,采取集中评议、上门评议、公开评议、现场评议、跟踪评议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互助友爱等优良传统。

  评花赛花评出好环境

  坚持把“评花赛花”活动作为落实生态立村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群众在居民点门前和通社道路两旁栽植金叶榆、红宝石海棠、云杉等景观苗木,金丝南瓜、雕刻葫芦、万寿菊、一串红、欧洲玫瑰、鸢尾等各类花卉,组织村社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对种植的花卉进行评选,将评选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并予以表彰,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美化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

  移风易俗带出好风气

  坚持以“四教育三成立两评选一张榜”活动为载体,靠实落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摒弃婚丧陋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坚决遏制天价彩礼、封建迷信、不孝敬老人等陋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全村群众摒弃陋习陋规,逐步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的浓厚社会文明氛围,“移出”了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

  村民自治治出新干劲

  积极探索“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五共”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形成“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家园大家享”的良好局面,按照“后院变庭院、村庄变景点、牛棚变菇房”的工作思路,坚持支部引领先行干、志愿队伍带动干、群众参与一起干,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着手改院、改厕、改炕、改圈、改厨、改生活习惯等“六改”工作,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产业等“五小产业”,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提升。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