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兰州市安宁区 零距离感受垃圾分类

时间:2019/07/15/ 14:30      来源:兰州晨报

小学生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在兰州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安宁区呈现哪些亮点,又有哪些特色?7月12日,记者走进安宁区,现场感受垃圾分类给市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宣讲 小学生:垃圾怎么分类 快板说起来

  “回收垃圾再利用,财富还可变回来。红色垃圾单独摆,节能环保又减排……”7月12日上午,在安宁区万里小学,几位四年级小同学,将押韵流畅的垃圾分类顺口溜,用节奏明快的快板形式表演出来,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垃圾分类快板是万里小学为安宁全域无垃圾编排的顺口溜,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表演,让人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四年级二班的杨昱希同学平时在学校和家里,已经在做垃圾分类,他会把纸和可回收的、有害的、易腐的垃圾分别归类,装在不同的垃圾袋中,投放在不同垃圾箱中。杨昱希希望垃圾分类活动一直持续下去,“垃圾分类做好了保护环境,也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

  当天,安宁区在6所学校内通过形式各异的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处置 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日处置有机垃圾20吨

  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有效破解了前端分投、末端混合的问题,是安宁区垃圾分类中的一大亮点。

  记者看到,运营中心分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分选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住户投放的垃圾属于哪一类,重量有多少,具体投放时间,都可以在后台显示出来。”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凯向记者演示了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的操作流程,平台对每一个区域垃圾投放的次数、垃圾桶重量以及垃圾类别动态都有监控。可通过物联网,实现精准大数据统计,对居民的投放习惯做出分析,对不同时段的不同投放量做出汇总,以实现精准的分类收集作业。

  徐凯介绍,有机垃圾智能处置中心设计日处理量达20吨,可容纳全区居民小区的易腐垃圾处置,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目标;目前各试点小区的易腐垃圾均在该中心处置,日处置量约5吨,已有成品有机肥产出,可用于居民果蔬种植、园林绿化种植等,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目标;同时配套的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转,污水检测合格,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再生资源分选中心设计日处理再生资源200吨,可整合全区小型回收站点、回收商贩、沿街商铺、居民小区等单位的再生资源。

  措施 垃圾分类积分兑礼品:用卡率近九成

  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安宁2018年5月份在全市首开先河后,已经在17个示范小区免费发放厨余垃圾桶2万余个,积分卡1.8万余个,用卡率达87%,通过“桶边督导”、“源头追溯”、积分奖励等激励办法的推广,试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准确率不断提高。

  同时,为了让沿街商户的垃圾及时分类投放,安宁区对东西路沿线1052户商户进行上门宣教,成立了全省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逐户制作并张贴了联盟标识,商户通过扫码即可实现分类垃圾预约服务。“以前店里的纸板子、塑料袋要找收废品的人来收,经常是等人等不来。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扫码,回收车就上门服务,还攒积分,方便也省心。”九牧王服装店店主付会锋说这样的垃圾分类很走心。

  安宁区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王晓梅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商户联盟”在试点后,将在全区范围内所有商铺进行普及。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