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尹建敏“助人为乐,滋养了我一身正气”

时间:2019/07/18/ 17:17      来源:精神文明报

  59岁的尹建敏身上有许多标签:女企业家、甘肃省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十二届妇女代表、兰州市慈善总会会长……但她从未因此自满,也不曾停下脚步。从2001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来到甘肃后,尹建敏走到哪里,就把善因种在哪里。18年来,尹建敏究竟帮助过多少人、多少家庭,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但在尹建敏心中,她并不是一个奉献者,而是一个受益者:“助人为乐,滋养了我一身正气。”

  留在西部的初衷

  在兰州红古区,尹建敏建立的鑫源志愿者服务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扶贫、助学、敬老……多年来,鑫源志愿者服务队一直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而梳着马尾辫,带着小红帽的尹建敏,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她说这是她留在西部的初衷。

  2001年,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尹建敏被考察途中贫困的现状惊住了:“农民穿得破破烂烂,午饭就是蹲在墙角吃洋芋,居住条件差就不说了,连吃饱穿暖都成问题,好多孩子都没有衣服穿,不得不待在家里的炕上。”她当即下定决心,要留下来,为西部大开发出一份力。

  2002年,尹建敏成立了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并第一时间成立了鑫源志愿者服务队。公司项目在建期间,尹建敏走遍甘肃青海两省交界的200多个村子,遇到病人、贫困群众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她都会施与援手。后来在给用户安装天然气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老弱病残、无收入家庭,尹建敏也总会免去安装费用并赠送燃气具。在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大大小小的慈善捐助事务中,也总能看到尹建敏的身影。

  起初身边的人很难理解尹建敏的慷慨,公司刚成立资金紧张,她在工地吃咸菜就大饼,却执意要捐助困难家庭;女儿在国外留学,靠勤工俭学赚学费,尹建敏在国内还要资助困难学生。面对各种不解,尹建敏很坦然:“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正好我碰到了,不帮心里过不去。”

  18年来,尹建敏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衷,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多达1800多万元。2016年5月,她更在兰州市慈善总会设立“尹建敏慈善基金”,已向社会捐助500余万元。

  坚守一颗善心

  很难想象,作为企业一把手的尹建敏能够十多年,一直坚持每月去慰问红古区的19户五保户、困难户、残疾人家庭。从创业初期到现在,尹建敏的空闲时间几乎全都花在了助人为乐上。

  80多岁的牛国栋夫妇是尹建敏帮扶的空巢户之一,老太太生病住院,她守在床前擦洗、喂药,两天两夜没合眼。抗美援朝伤残军人张俊岳双眼失明,儿子在15年前发生交通意外,生活不能自理,在尹建敏的帮助下,2年后,张俊岳瘫痪在床的儿子有了好转,尹建敏的帮扶像春风一样给这个家带来了希望。

  红古区养老院的老人们一看到尹建敏便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在他们心中,尹建敏是他们共同的女儿。尹建敏真心心疼老人,“住在养老院的老人,更需要家庭的氛围”,除了物质上的关心,每个月尹建敏都会到养老院来为老人们包上一顿饺子,陪老人们热闹热闹。

  尹建敏的心里,记挂着老人也惦记着孩子。今年1月8日,尹建敏到甘肃省临洮县太石镇甘坪村甘坪小学看望孩子们,这是她第16次来到这个位于大山之巅的学校。2012年,尹建敏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为孩子们送来60套桌椅。那天下着暴雨,看到一间已经是危房的旧土坏房教室竟然还在使用,尹建敏立即决定出资30万元对旧教室进行重建。

  尹建敏的帮助,并不仅限于物质:“扶贫要扶志,我希望他们行万里路开眼看世界,明白人生的困境是暂时的,世界很大,任何时候都不可放弃梦想。”2014年起,每隔两年尹建敏便会将甘肃贫困地区的优秀学生带到北京开展夏令营。今年1月,尹建敏更是将位于国家级重点扶持“三州三区”之一的临夏州东乡县的孩子们组了个团,亲自带去美国游学十几天。

  “我不是在做给谁看的,我就觉得做这些事情有意义,做完这些事吃得踏实、睡得安心。”这么多年来,尹建敏不是正在做公益,就是奔波在做公益的路上,她说这样的生活使她愉悦。

  奋战在扶贫新战场

  在一次次的帮扶中,尹建敏慢慢地体会到,“真正的扶贫,必须通过产业带动,这样才能不返贫,才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扶贫。”

  2014年,尹建敏注册成立了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园两个重点项目,开启了她用产业扶贫攻坚的路。为了引导村民吃上“技术饭”,走上“脱贫路”,尹建敏在科技示范园区设立电教室,成立农民田间学校,长期开展肉羊养殖、果蔬及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助力农户成为技术能手,带动贫困农民脱贫。

  2018年初,尹建敏带领团队又将扶贫新战场放到了甘肃最苦、最难的区域,特别是临夏州东乡县。“我们就去啃啃这块硬骨头。”尹建敏斗志昂扬。她深入东乡县调研后,决定将优质肉羊引进东乡县,依托东乡的生态优势和养羊传统,帮助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

  在东乡,尹建敏打的是产业扶贫组合拳:第一,给当地群众发羊,建档立卡户每户4只羊,养成后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第二,青储饲料收购为当地百姓带来一笔收入;第三,土地流转是一份收入;第四,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10%;第五,为了不返贫,设立基金。

  这套组合拳的产业扶贫,保证了当地群众稳定的收入。在东乡,2018年10月开始,连续在各乡镇建档立卡3000余户,投放种羊13000余只,带动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同时,在已培训4000人次养殖户的基础上,她计划每年培训养殖技术农户达10000人次,年带动合作社10个,带动10000多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

  尹建敏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农村妇女们平时主要是在家照顾老人、孩子,鲜有就业机会。2018年初,她成立公司,打造生产基地,发展村域经济,村里的妇女们每天去采摘木耳、去浇水都能挣得稳定的收入。2019年,依托食用菌产业计划,预计将带动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带动合作社20个。

  在去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上,尹建敏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了“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同时,尹建敏和民营企业家代表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的勉励让尹建敏变得更加坚定,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更多的贫困农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