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宋永芳

时间:2019/07/24/ 15:45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清水县郭川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的宋永芳从小就是一个勤学上进的孩子,她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也因病导致右手不能伸展,家里主要靠爷爷奶奶务农维持生计。由于家庭原因,自小永芳就养成了帮助父母干活的习惯,摘菜、淘米、炒菜、洗锅、做馍、洗衣服,家里的活样样拿得起。从上小学开始,每天天刚蒙蒙亮,别的孩子还在父母的暖被窝里呼呼大睡,她已早早起床烧水、做饭,照顾母亲,然后赶往学校上课。中午,别的孩子都可以回家吃着现成的饭菜,永芳却风风火火地赶回家做饭,经常被炊烟呛得眼泪直趟。等家里人吃完后,她又赶紧洗锅刷碗,然后气喘吁吁地跑回学校上课。晚上回家,又得匆匆忙忙做饭,等吃完饭后写作业,忙到十一二点睡觉是常事。周末是别的孩子嬉闹玩耍、补吃补睡的时间,而永芳不是去地里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就是洗衣服、买菜、做饭,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宋永芳入学以来一直力求上进,在各个方面都非常突出,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连续四年担任数学学习委员职务,年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因品德好、成绩佳,宋永芳在2016年、2017年度分别荣获校“美德少年之星、学习之星”称号;2017年12月入选清水县“十佳孝心少年”。

  在学校的关怀和老师的帮助下,在父母的疼爱和自身的努力下,宋永芳严格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不懈努力。她清楚地知道,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高知识、高能力的人,才能更加适应这个社会,才能回报社会,因此她专心学习,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从中获益非浅。她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这对于她解决学习上的难题有很大帮助。经过辛勤努力,她的成绩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连续四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全学区通考中取得排名第十名的好成绩,现在她决心更加勤奋地拼搏,争夺小升初考试的胜利。

  宋永芳从小就立志读好书、做好人,回报社会,她一直在行动中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标准,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对待老师,她有着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敬爱,是老师们给予了她知识,帮助他成长,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宋永芳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因此回报老师是她奋斗的一个重要动力。对待同学,她从来都是尽心帮助,帮助同学,解答难题,关心班组贫困学生,她以一颗真诚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无论何时都深受同学的拥护。她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不仅能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主动帮助、带动全体同学发奋学习,得到了老师的信任、同学的喜爱。 

  宋永芳对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都能积极认真地完成,在五年级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同学开展了暑假“尊老敬老”献爱心活动,一天清晨,在她的带领下,她们准备了带给老人的慰问品——水果,并准备了打扫卫生的工具,来到郭川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了他们表达爱心的水果,然后,宋永芳和其他同学一起为老人们搞起了环境卫生。之后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带来了快乐,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动不已,直夸赞孩子们将来一定错不了,一定会有出息的,当孩子们忙碌一天之后,让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次爱心活动,给她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孩子们体会到,他们只做了一点点事情,可老人们却送给他们那么多赞誉的话,她们心里特别高兴。

  在宋永芳的身上,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朝气,她开朗自信、乐于助人、成绩优异、工作出色、综合素质高,不愧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好干部;不愧为一名优秀的二十一世纪的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