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周平安

时间:2019/07/24/ 15:51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虽苦犹乐爱生活,人小志坚谱赞歌。多年来他和残疾二叔相依为命,用自己的稚嫩双肩,勇敢担当生活的艰辛。重重困难没有压倒他,艰苦的环境历练了他。小小年纪,却背负着与他年龄极不相称的苦难与艰辛,谱写了一曲人小志坚的生命赞歌。

  周平安,男,汉族,15岁,现为渭源县会川中学七年级学生,在家里和一个残疾的二叔相依为命,共同过着属于他们的“天伦之乐”。该同学在家孝敬二叔,在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学习,成绩优异,懂事又有礼貌。2015年3月,周平安被评为渭源县“美德少年”,2015年12月,被评为第三届定西市道德模范。

  他是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妈妈在他不到9岁时去世了,爸爸为了挣钱还债务,外出打工一去未归。他和残疾的二叔相依为命,年幼的平安给了二叔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懂事的孩子理解二叔的艰辛与不容易,自从得到了国家的早餐补助后,平安总是把自己的一份分一些给残疾的二叔;当学校发放爱心人士捐来找衣物时,平安总是给老师说:“给我一件大人的衣服吧,我要给我二叔穿,他是我的靠山,是我的精神支柱。”;几年来,平安帮助二叔生火做饭、添炕,什么家务活他都会干了,孩子的孝心与疼爱父辈的举动,时时感动着二叔,二叔也护念着孩子,叔叔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脸上常常挂着灿烂的笑容就是他内心幸福的真实写照。

  杭州的吴阿姨通过杨老师了解到了周平安的情况后,让自己的孩子汉韬给平安寄来他勤工俭学的40元钱,平安非常感动。小小少年,懂得感恩,当时还是二年级的平安同学,当下提起笔来工工整整的给恩人吴阿姨写了一份充满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同时也说出了他的花钱计划,他说要把钱拿上给二叔买一双球鞋穿,二叔的鞋破得已经补得不能再补了,每天还要接送他上学。他的花钱计划感动了在场的老师。

  平安同学在家里学会了关心叔叔,料理家务。尊敬村里的老人。在学校里,更是一个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好学生,常常帮助同学削铅笔,扫地、抹桌椅。脏活、累活他都不怕,抢着干。每次排队打饭,他总是端起小碗,把大碗让给大同学,大家亲切地称他是学校的“孔融”。他勤奋好学,上课表现积极主动,遇到难题就虚心向老师请教或自我查阅资料解决,课后热心帮助同学解决疑难问题,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好榜样。

  平安同学深知安心学习的机会自来之不易,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照顾,离不开老师、同学的关心帮助,离不开社会爱心人士的鼎力相助。心怀感恩,虽苦犹乐爱生活,人小志坚谱赞歌,是一名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