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贡去热旦

时间:2019/07/24/ 15:52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贡去热旦,男,藏族,出生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镇沃特村,现年14岁。

  贡去热旦还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患有疑似风湿类疾病导致行动不便,贡去热旦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为母亲的病加重导致下肢瘫痪,父亲为了家里生计常年外出,本该享受快乐幸福童年时光的他俨然像一个大人一样抗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就这样,贡去热旦承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等,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年幼的他把母亲的生活起居照顾的井井有条,白天做饭、洗衣、喂饭、买药,晚上给瘫痪在床的母亲擦身子、扶着翻身,伺候母亲吃药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每每提到此事,母亲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她用坚强的毅力和稚嫩的双手操持着家里的一切,为母亲固守了一个温暖的家。

  14岁他正是一个天真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母亲病倒后,贡去热旦就利用寒暑假上山挖药材。别的孩子可能为了好玩,或者作为一种生活体验去山上,但是贡去热旦却是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能够给母亲多买点有营养的东西,让单调的饭菜丰富一点。他说“母亲每次买药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母亲就可以增加营养还可以多买点药”。挖药材难免会遇到高原一日三阵雨的恶劣天气,就是这样也并没有阻挡他为母亲买药的决心,最终一年挖药材挣到了700多块钱。大家得知他的孝心后所有人都被感动了,村里人把贡去热旦的事情当做教育孩子的榜样,让孩子们向贡去热旦学习他孝老爱亲的精神,他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正是凭着他顽强的毅力,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着母亲的生活起居。在外人看来,也许生活的重担会压垮这个孩子,其实了解贡去热旦的人都知道,这一切对他来说早已驾轻就熟。在全县上下向2018年底在精准扶贫注重“扶志”“扶智”的感召下,贡去热旦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美德,照顾着身边的亲人,感染者周边的每一个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藏民族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弘扬孝心少年的善行孝举,对于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崇德向善、弘扬孝心、践行孝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比金子更纯美的是人的心灵!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