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赵普

时间:2019/07/24/ 15:55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赵普,男,汉族,11岁,现为陇南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

  “我其实初衷就是想玩,做完之后发现,这个东西可以给大家带来便利。”出生于2008年的赵普,从小就爱钻研,因为喜欢,逐渐在学中学出了“名堂”。

  8岁的时候,赵普就对计算机产生了极其浓烈的兴趣,那时候的他,天天都盼着能升入三年级,因为三年级就可以上计算机课了,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电脑知识,赵普对他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说起赵普喜欢电脑编程,赵普的爸爸赵恒安说,“我在乡政府工作,平时工作忙,且离城区较远,孩子喜欢电脑编程,平时都是自己待在房间研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自己在书上找答案。”

  生活中,赵普是个肯钻研、爱思考、会创新的孩子,他很珍惜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文化知识,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学习电脑编程和创新小发明,并对电脑编程的浓厚兴趣,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钻研学习。

  “他从小就喜欢玩具,特别是拼装玩具,我们也不反对,挖掘机、机器人玩具都给他买过,他没事就在家里装了拆,拆了装。”赵普的妈妈说,可能是通过玩拼装玩具的锻炼,赵普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还特别喜欢钻研,一些结构复杂的玩具他不看说明书就能拼个七七八八。

  “有时一款简单的电脑小游戏,刚打开软件时,各种专业术语让他一头雾水,一边在网上查资料一边尝试,有时折腾半天什么也没做出来,但钻研的过程让他乐在其中。”

  勤奋加上钻研,短短一个几天,赵普就能制作出一件精美的三维建模作品,最让他自豪的是最复杂的作品就是这款超级马里奥游戏。他用了几天时间,从网上找贴图,从别的游戏里截取声音,好不容易把画面和声音找齐了,程序运算又不断出现问题。

  赵普说,面对困难,他依然选择自己尝试和钻研。最终完成了作品,说起自己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赵普说:“我生活在美丽的陇上江南,虽然我很喜欢我生长的城市,但我知道,我们和很多发达城市在电脑创新和编程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让身边更多的同学一起喜欢上电脑编程。”

  据妈妈介绍,赵普最大的爱好就是电脑编程,常常自己吃着饭,突然想起编程方面的事情,就放下碗跑到房间里“捣鼓”去了,不像别的孩子喜欢玩闹。周末也是,不是在房间里自己钻研就是在书店里“蹭”人家的编程书做笔记.

  赵普不仅在电脑编程方面有浓厚的兴趣,在奥数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表现。自从上一年级开始每次学校举行的数学竞赛他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平时的学习中,凡是同学们不懂的数学问题,他都会主动去帮助同学,用自己独特的逻辑思维给同学们答疑解惑,赢得同学们一致肯定,也得到全校领导及老师的认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数学小天才”

  班主任张艳说,赵普对电脑编程爱好和行动以及对数学学科的热爱,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同学。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都能取得突出的成绩。为班级,为学校争得了很多荣誉。班里的学生也因为身边有一名如此优秀的同学而感到骄傲,他们在学习上也是你追我赶,班级的学习氛围也变的积极向上了。

  现在这位执着兴趣的编程“小达人”,正用乐观的心态、坚强的行动,挑战自我、勇于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编程梦想,用拼搏精神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

  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赵普在电脑编程方面也获得了很多奖项:2018年3月获得第19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三等奖;甘肃机器人WER二等奖;2018年5月获得甘肃省区域选拔APRC一等奖;甘肃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2018年12月获得全国第二届创客创意大赛三等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