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曹欣宇

时间:2019/07/24/ 15:56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曹欣宇,男,2005年3月出生,汉族,少先队员,现就读于酒泉市第一中学八年级4班。

  他诚实稳重,勤奋好学,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毅力,有担当,自信乐观,积极向上。他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伙伴。他才华横溢,品学兼优,能力突出,全面发展,是一位追求卓越的好少年。多篇习作在《未来导报》、《疯狂作文》等报刊发表。参加围棋、征文等比赛多次在市区级以上获奖。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干部”“学业优异明星”“阅读小达人”等荣誉称号。

  勤奋学习,热爱集体。对待学习,他刻苦努力,一丝不苟,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他是最活跃的分子,总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总能听到他独到的见解,总能把其他同学的热情带动起来。课下,他积极主动地做好复习和预习,作业从不拖拉,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习优秀的他,从不骄傲自满,总是真诚、热情地帮助其他同学。哪个同学的学习用品缺了,他总是第一个帮助解决,哪个同学遇到疑难问题了,他也会热心地帮助解答。去年10月,同班何佳霖同学因踢球受伤住院了,怕耽误学习,心里非常着急。他主动前去看望,并坚持每天给何佳霖同学补习功课,确保其不掉队。遇到个别同学之间为小事闹矛盾的情况,他总是主动上前劝阻调解言和,他经常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以自己的真诚,赢得了所有老师和同学的一致称赞,也提高了班级精诚团结、奋勇进取的集体荣誉感。作为班干部,他以身作则,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师分忧解难,做老师的好帮手。班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劳动中最脏最累的活他总是抢在前头;地上有纸屑他总是主动捡到垃圾箱;自习课他总是主动维持纪律,以极强的组织能力,把班级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他设计策划的“学习方法经验交流总结周、快乐体育运动周、励志电影展播活动周”等班级活动,策划详细,组织严密,收效明显,受到了各科老师的高度好评。

  爱好广泛,全面发展。曹欣宇同学有理想、有追求、爱好广泛,多才多艺,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他还特别喜欢看书、英语、打篮球、下围棋和音乐。特别是在围棋和音乐方面,无论严寒、无论酷暑一直坚持练习,学习路上,默默付出,培养意志,收获成长!他多次参加学校和市区举办的各种比赛及文艺展演活动,并取得佳绩,曾获“弈趣杯”全国少儿围棋知识竞赛个人组冠军、肃州区同德巷社区首届青少年业余围棋邀请赛段位组冠军,获得中国围棋协会颁发的业余4段证书和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委员会颁发的二胡9级证书。他博闻强识,对政治、历史、科学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等都有浓厚兴趣,曾获甘肃省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一等奖,书法作品曾获酒泉市“青春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少年书画大赛三等奖。他酷爱阅读,从四岁就开始翻书认字,书籍的类型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并坚持每天写日记,写读书笔记,认真记录好词好句,还喜欢把书中的精彩告诉小伙伴,与他们一起分享书中的快乐。作文多次作为范文在班级交流,30多篇习作发表于《酒泉日报》《现代家庭报》《华商报》《未来导报》《疯狂作文》等报刊,撰写的征文曾获第十届全国“快乐杯”作文大赛三等奖、第一届全国“快乐日记”征文大赛三等奖、首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大赛“新华书店杯”甘肃赛区三等奖、“神州佳教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月度百佳作文奖、中航惠腾杯“书香酒泉”征文大赛优秀奖。广泛的兴趣和爱好,既陶冶了情操,又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使他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热情和自信,与同学们在互相帮助中共同提高、茁壮成长。

  尊敬长辈,奉献社会。曹欣宇同学敬爱父母,乐于助人。在家里,他孝敬父母,经常主动为操劳的母亲按摩解乏,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和母亲的生日他都会精心制作贺卡送给母亲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在生活中他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立自强,从不惹父母生气,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自己的事情很少要父母操心,自己主动分担不少家务。懂事的他从来不挑吃穿、不攀比享受,只是和别人比自己学到的知识、比在学校的表现。在社会,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他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保护一草一木,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和周围的人一起参与环保。有一次,他和妈妈到东大街兰州银行办事,一位老大爷在自动柜员机取款后匆匆离开时,他发现大爷忘记取卡了。他赶紧跑上去抓住大爷的胳膊,急切地说:“爷爷,你的卡,你的卡!” 老大爷取回卡后,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多好的孩子呀!谢谢提醒,不然我就损失大了。”他热心于公益活动,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环保意识、做环保小卫士,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铲冰扫雪,陪孤老聊天等。逢年过节,他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进敬老院,为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叠被子、剪指甲、讲故事、表演节目,为爷爷奶奶们带去欢乐。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新时代中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

  这就是新时代的好少年曹欣宇,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全方面的学习、历练,使曹欣宇同学向着“最好的自己”不断砥砺前行。我们相信,充满爱心、恒心、信心和诚心的追梦少年一定能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迈出更加执着的步伐,演绎更多的精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