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马海山

时间:2019/07/24/ 15:59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马海山,15岁,家住甘肃东乡县大树乡布楞沟村,目前就读于东乡六中八年级4班。生活赋予了这个15岁的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少年一样他很阳光、自信。但是很少有人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因此,作为马海山的班主任,我很特意向大家说明他背后感人的事迹。

  几年前马海山父亲去世,母亲也由于种种原因丢下了他们兄妹三人离家而去,家中还有70多岁的爷爷奶奶,并且有病不能从事农业生产,全家老小的生计全靠微薄的低保来维持。因此,马海山同学用稚嫩肩膀扛起家里的生活重担,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

  由于爷爷奶奶已无力从事劳力,每年种洋芋,挖洋芋,收小麦等种种农活都是他来承担,另外还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照顾爷爷奶奶,弟弟妹妹。15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他却愁爷爷奶奶生病吃药,弟弟妹妹穿衣上学,家里的收成不好,每个月的开销不够家用等等。为了增加收入给爷爷奶奶看病,自己上学,马海山利用寒暑假在外面打工,每个假期挣2000多元钱,前后一共挣了8000多元,小小年龄的他在饭馆洗过碗,端过盘子,也在工地上干过苦力活。有人问他:“马海山,你苦不苦”,但他却说:“命是苦的,但心是甜的,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认命的话,那么他的前途是很渺小的。相反,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人越是最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越要看到希望,就像那寒冬的腊梅,坚贞不屈。”

  去年寒假,马海山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不幸患上了肝病。这使他们一家又陷入一个困境当中。马海山知道自己家里的状况,决定不去大医院进行治疗,随便在镇上的药铺抓些药休息几天就行了,但是,时间过去了十几天病情还是没有好转。这时爷爷奶奶急了,他们决定向周围的亲戚那里借些钱,到省级医院去进行治疗,但是,马海山处于对家庭的考虑,坚决不肯去治疗,最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劝导下他还是去了。将近两个多月的时间他的病才有了好转,前后花了将近一万多元钱。

  在生病期间,他总急着来上学,出于对他的安全考虑,我常常劝导他先好好养病,把病养好了再说,毕竟生命才是革命的本钱,可跟不上了老师们帮助你多补些。

  马海山是个待人诚恳、乐于助人、活泼乐观、求思进取的好学生。他尊敬老师,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积极协助老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是老师的好帮手,而且他热爱集体、积极参加班、校举行的活动,对同学以礼相待,当同学遇到困难,他总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助。让老师欣慰的是:他还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自己能办的事力争自己办,从不要家长和老师担心,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公共秩序,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明辨是非,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他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只带15元作为生活费,10元用来坐车,另外5元是他星期五的伙食费,周一到周四靠学校的生活补助,对于其他孩子来说,这只是一天的零花钱,但他还能省出来帮助其他同学,就在去年,我校沈文轩同学身患重病全校捐款时,他毫不犹豫地捐了身上唯有的15元。由于身上没钱了,那天晚上他没有吃饭,在宿舍吃营养早餐剩下的馍馍。

  他学习勤奋努力,从不在难题面前妥协。他兴趣十分广泛,除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打篮球、打乒乓球、看书、都是他的爱好。

  在学校,他是一个品学兼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学生,曾被东乡县教育局颁发“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奖项。东乡六中授予“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等荣誉称号。是什么原因让他这样好学奋进,因为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虽然清贫,虽然忙碌,但马海山还是怀揣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不但担当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同样也成为了东乡六中八年级的一名优秀学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