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何勇凯

时间:2019/07/24/ 16:01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在好好学习、热爱劳动中传承南梁奋斗精神,在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中传承南梁奋斗精神,在热爱集体、热爱祖国中传承南梁奋斗精神,他就是南梁精神的小小传承者何勇凯。

  何勇凯,男,汉族,12岁,华池县列宁学校五年级1班学生。

  从小深受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造就了他勤学善思、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在学习生活中,他坚持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和学习两不误,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2015年9月,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10月在列宁学校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中,荣获小学中高年级组一等奖;2016年12月在“列宁学校首届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2017年9月,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2018年9月,荣获“助人为乐好少年”光荣称号等。

  勤学善思,争做学习上弄潮儿。何勇凯上二年级时,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他从城里的学校转到了南梁镇列宁学校上学。初到这里的时候,何勇凯很不适应,教室里没有暖气,还靠火炉取暖,上学第一天他的手就被冻得又红又肿;同学之间交流说方言,他听不懂,影响他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第一次月考,他的成绩明显下滑,急得自己直抹眼泪。何勇凯并不是一个容易被困难打败的孩子,他坚强的克服了这些困难,上课没听懂下课就去问老师,听不懂同学们说话他就多跟同学交流。很快,他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甚至还学会了很多方言。在学习上,他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很强。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他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课前坚持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正是因为这一良好习惯,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表彰奖励。

  敢于担当,争做传承红色精神的小传人。何勇凯的妈妈是南梁革命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他从小受妈妈的感染,喜欢听红色革命故事。上小学三年级时,他以出色的表现加入学校红色课程“我是家乡小导游”社团活动小组,他暗下决心,“我要像妈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他每天做完功课就对着镜子练习解说、演讲,关起门来学唱歌,主动要求学播音主持,积极参加兴趣活动,反复背诵讲解词,除此之外,还利用周末时间让妈妈带自己到学校的展览馆练习走位、手势、表情等,一有时间就在书上和网上查阅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何勇凯在上四年级时,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校园小导游”,多次担任学校的讲解任务,受到了老师、同学及游客的一致好评。在2016年和2017年度南梁镇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中,面对全校900多名师生和1000多名家长,他全程脱稿主持,出色的完成了任务。2018年4月,在第三届“红色小故事”演讲比赛中,何勇凯演讲的《永恒的丰碑——谢子长》,深情动人、铿锵有力,夺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南梁的红色故事深深地震撼着他,感染着他。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好好学习、热爱劳动是传承南梁奋斗精神,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也是传承南梁奋斗精神,热爱集体、热爱祖国更是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我有幸生活在南梁这片红色土地上,我一定要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乐于助人,争做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践行者。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眼里好学、上进、乐观开朗的学生,是同学们眼中积极、阳光、乐于助人的伙伴。他不仅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一起谈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争取更大进步,还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起主动关心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为了帮助学困生解答疑难,他总是百问不厌、耐心细致地讲解。在他的热心帮助下,班上的几名学困生在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在家里,他听话懂事,是妈妈的好帮手。爸爸因为工作不能经常按时回家,妈妈平时的工作也很忙,放学后,他总是第一时间自觉完成作业,从不让家长操心,他还经常主动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碗,他总能做的有条不紊。他经常说:“爸爸不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就是家里的男子汉,我要承担起男子汉的义务,保护妈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