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展播】王强强

时间:2019/07/24/ 16:02      来源:甘肃少儿频道

  自强自立是一种美好的品质,一种可贵的精神。自强就是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做到不畏惧,能勇敢面对一切;自立就是不但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能帮家人分忧。他就是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照顾智障双胞胎哥哥的阳光少年——王强强,希望他的自强自立能感染更多的人。

  王强强,男,汉族,现年12岁,就读于积石山县田家炳中学七年级4班。他是一个热爱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他是一个孝敬父母、待人有礼、开朗自信、乐观向上的好孩子;他更是一个疼爱哥哥、诚实善良、有责任担当的好弟弟。

  十二三岁是人生的花季,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可是十二岁的王强强同学,用他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和生病的哥哥的重担。

  他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勤劳淳朴的爸爸妈妈,有疼他爱他的爷爷奶奶,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王鹏鹏。如果哥哥王鹏鹏是健康的,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可以快快乐乐的生活。但不幸的是哥哥在出生时,由于脑部重度损伤导致智障,自打他们记事起,父母就一直抱着哥哥奔波于各大医院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且东借西凑还贷了款,家中债台高筑,但病情收效甚微。外表看起来哥哥和王强强一样高,但智力发育停滞不前,十二岁的哥哥智力水平只相当于五六岁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爸爸妈妈为了养家糊口还债,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王强强的爷爷患有青光眼视力严重下降,不能下地干活。奶奶患有高血压,连做饭都很吃力,所以照顾智障哥哥和生病的爷爷奶奶的重任全都落在了十二岁的王强强一个人身上。

  上小学时,王强强为了方便照顾哥哥,一直和哥哥在同一个班读书,别的孩子在上下学的路上蹦蹦跳跳的玩耍,可他得拖着哥哥走路,有时哥哥耍脾气不走路,他还得哄着哥哥回家。回家之后他还要帮着爷爷奶奶下地干活、做饭、做家务。

  2018年8月,王强强和哥哥一同进入田家炳中学上初中,王强强以优异的成绩进了学校重点班,哥哥在普通班。为了方便照顾哥哥,王强强向学校提出和他哥哥住到同一宿舍的要求,每天给哥哥打洗脸水盛饭,因为家里没钱,每次打饭时,他尽量给哥哥买好一点的饭菜,自己却舍不得多花钱,常常以馒头和土豆片充饥。每到课间十分钟休息的时候,他都要去哥哥教室看一下他是否被其他同学欺负,问一下哥哥喝不喝水、上不上厕所。他说只有这样他才能安心上课,他只有这一个亲哥哥,而且父母不在身边,照顾好哥哥是他的头等大事。去年夏天农忙时,家里的老老小小忙着收麦子,趁家里人不注意,王鹏鹏独自一个人从家中走出去玩,等家人干完活时已到傍晚,才发现他还没回家,全家人都急坏了,挨家挨户的找遍了整个村子也没有找到。全家人哭成一片心想王鹏鹏肯定出事了,但是王强强没有放弃,拿着手电筒抹着眼泪疯了般的跑出村庄再次寻找。晚上12点时,大家在离家三公里的一座山腰上,找见了抱着哥哥大哭的王强强,原来哥哥找不到回家的路,躲在一个废弃的房子角落里大哭。说起这件事,王强强笑了,眼里是满满的幸福,他只说他不能没有哥哥!

  王强强同学出生在国列省列的少数民族贫困县——积石山县,家住山大沟深的偏僻农村,自然条件异常艰苦,家境的贫寒可以想象,但王强强同学自强自立、活泼开朗。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然将来没办法照顾哥哥,这一生我都要把我哥哥照顾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学习,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他家的堂屋墙壁上贴满了从小学到中学的奖状,“三好学生”“成绩优胜者”“优秀学生”“礼仪标兵”等等,金光闪闪的奖状成了他家简陋的房子里最美的装饰品。

  他是学生眼中的好榜样,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他虽然对自己非常节俭,但当听到九年级2班马勇兰同学患了重病时,毫不犹豫从生活费中挤出20元钱资助了同学;学校每年组织学生上街打扫卫生等公益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王强强,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坚强乐观、阳光自信,是一个善良勇敢、品学兼优的美德少年,他的事迹感动着全校师生,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希望他的自强自立能感染更多的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