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让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时间:2019/08/01/ 10:25      来源:平凉市文明办

  “作为崇信人我们更要发扬‘尊崇诚信’”的崇信精神,事事讲诚信,时时讲诚信,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诚信这个金字招牌更亮,更具吸引力。”7月1日,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西街社区“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活动结束时退休老教师李旭东发出这样的倡议。

  连日来,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入居民小区,连续开展“小区议事厅”文明实践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讲述传统诚信文化故事,商议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种组合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崇信县乡镇村组、居民社区、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火热进行,悄然改变着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今年以来,崇信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举措,利用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五大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六支志愿服务队伍职能作用,坚持在志愿服务项目上下功夫,在文明实践活动上出成效,扎实开展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田间地头普科技、乡村舞台唱梦想、“民事直说”解民忧、移风易俗树新风六项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今天宣讲的对象是村社干部,不能用理论漫灌的方式讲,要多用举例子、打比方的方式,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党的理论进行讲解,这样他们才能听得懂,宣讲才有效果。”在黄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的志愿者王晨生给所里的宣讲志愿者传授着自己的宣讲经验。

  为了让理论政策宣讲效果更好,崇信县针对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农村群众和外出务工人员等不同人群,采取分众化宣讲的方式,通过原汁原味学、通俗易懂讲、进村入户传、短信课堂送四种途径,使不同人群都能听得懂,都能有收获,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至目前,累计开展巡回宣讲276场(次),文艺小分队举办巡演活动339场(次)。

  新思想让群众对生产生活有了新思考,产业发展中也有了新需求。“在科技员的建议指导下,今年我选种了新品种甜瓜白珍珠,采用直接栽植的方式,缓苗快,上市早。从产量、质量和销量来看非常不错,现在市场价每斤都在5块钱,收入还是挺好的。”锦屏镇野雀村瓜农王成玉得到了新品种、新技术带来的实惠。

  随着该县牛、果、菜和木本油料等富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群众对科技致富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紧盯群众关注的产业发展需要,以宣传普及农村科普知识、推广应用实用新型技术、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崇信红牛品种选育、苹果标准化栽培、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263场(次),培养土专家28名,带动群众建办养畜暖棚194座,果园面积达到4万亩,蔬菜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

  物质生活富足起来的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也随之提高,跳广场舞、看文艺演出、拍抖音视频,乡村舞台成为广大群众不可或缺的精神乐园。

  “今天参加镇上庆祝建党98周年文艺汇演暨‘锦屏好人’表彰大会节目表演的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和社区的文艺演出队,广场舞、情景剧、朗诵样样都在行。”锦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梁宗英介绍说。“这次受表彰的‘锦屏好人’一共80人,分为‘乡贤’‘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家庭暨最美庭院’3个类型,都是来自全镇各村的普通群众。”

  如今,崇信农村选典型、学典型已蔚然成风,在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下,乡风、民风、家风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于家湾村李家店社的“好儿媳”张丽君说:“其实生活中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孝敬老人、操持家务都是分内事,很荣幸获得了这个奖,回去以后我一定带动村上的年轻人再接再厉,尊老爱幼,争取人人都做‘好儿媳’。”

  据了解,崇信县利用搭建在群众家门口的这一梦想舞台,通过志愿者“送”和群众自“办”的方式,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乡村”、大美崇信·为爱行走”公益徒步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演唱、“叫醒耳朵”音乐汇等文化活动412场(次),举办崇信民歌、弦子腔、根雕等民俗文化交流展演197场(次),累计评选各类模范人物178人。同时,该县大力弘扬“尊崇诚信”的崇信精神,组织开展诚信宣誓、“千人千信”、诚信你我谈等主题活动97场(次),成功举办了首届甘肃·崇信诚信文化高峰论坛,在全县营造了人人讲诚信、行行讲诚信、事事讲诚信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