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台画卷”

时间:2019/08/01/ 10:26      来源:灵台县委宣传部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准服务,志愿者传播的都是新思想、新理念,好听又受用,这可真是太方便了。”7月19日,家住灵台县独店镇告王村的王仓举早早来到了村部,和其他乡亲们一起聆听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

  灵台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重要举措,搭建阵地平台,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风尚,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灵台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共建共享 盘活阵地搭平台

  灵台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指导组,制定印发了《灵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组成员单位职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四级设置,在县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西屯、什字、上良3个试点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西屯镇白草坡村、什字镇草脉村、上良镇合集村等6个试点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服务窗口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中心主任、所长、站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西屯镇穆村村是试点村之一,党支部书记罗毅介绍说:“支部书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活动策划、组织实施和建章立制。”穆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致富经验,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灵台县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在全县范围内摸清了现有志愿服务底数、基层阵地底数、特色资源底数、涉农项目底数和政策措施底数,并进行了造册登记。在此基础上,按照机构、人员、资源设施等权属不变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打造运行理论宣讲服务、青少年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十大平台。

  组建了十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招募注册志愿者3250人,3个试点乡镇各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注册志愿者275人,试点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招募注册志愿者153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设立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活动正常开展。

  精心“配餐” 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年龄大了出门不方便,双英给我帮了不少忙哩!”说起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上良镇合集村80岁的于让娃老人连连称赞,老人口中的双英是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姚双英,因经常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被大伙熟知。

  灵台县上良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便民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志愿服务队,心贴心的帮助群众。针对村上的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由志愿者为其代买生活用品,代办养老保险认证等业务,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

  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该县指导试点乡镇和各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

  灵台县科协牵头组建的科普与科技志愿服务分队结合当地群众发展牛果产业缺乏技术的实际“做特色餐”,为群众不定期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宗旨,不定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志愿送餐”,带领群众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依托乡村大舞台,根据城乡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开展“对口定餐”,为群众送文化、种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

  从机关干部到基层党员,再到普通村民,在一支支队伍的带领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打造“亮点” 引领文明新风尚

  去年11月份,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任涛和妻子夏美林热热闹闹举办了婚礼,亲朋好友们纷纷上门庆贺。

  但令人称奇的是,喜庆的日子里,却没有迎亲车队,没有排场的婚宴,更没有高额的彩礼。面对亲戚的询问,任涛父亲笑着说:“现在都不兴高额彩礼,也不兴大操大办了,烟酒都是低标准,特别是女方家没有要彩礼!”

  在白草坡村,一场移风易俗的“自我革命”如火如荼开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组织任涛等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零彩礼”家庭现身说法,将心比心地为群众讲道理,改变群众婚丧嫁娶观念,一时间,村里婚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彻底“刷爆”村民们的朋友圈。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仅成为村里群众的广泛共识,更成为该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涌现的一个特色品牌。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要充分利用好乡村大舞台,不仅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把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送到了村民身边。”什字镇草脉村支部书记曹九玺告诉记者。

  守正创新,打造亮点,塑优品牌。灵台县采取“讲、评、帮、乐、庆、传”六种实践形式,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传文明、典型评选树文明、帮弱济困促文明、文化乐民育文明、传统节庆倡文明、实践传承固文明六项活动。至目前,累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艺节目演出、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帮扶关爱、移风易俗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85场次,受众达2.1万多人次。

  理论宣讲传播新思想,科普宣传传播新技术,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尚……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绘就了一幅生动清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灵台画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