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许玉鹏等3人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

时间:2019/08/01/ 11: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7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经地方推荐、集中展示和网友点赞评议,本月共有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张掖市许玉鹏荣登7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嘉峪关市吴金玉、临夏州董吉恩荣登7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好人许玉鹏:退役军人奋不顾身下井救人定格年轻生命

  许玉鹏,男,汉族,1985年10月生,大专学历,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职工。2003年12月,刚满入伍年龄的他即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他从未放松自己的成长,2006年12月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其间还因公负伤一次。2011年12月,许玉鹏退伍,次年12月被分配到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作为一名部队退役安置工作人员,经过多年部队这所大学校的教育和培养,造就了许玉鹏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并延续到了他日后的工作生活中。

  2019年4月7日下午6时左右,许玉鹏和妻子驾车途经高台县通景大道巷道镇西八里村三社段一处林带灌水作业工地时,听到一妇女站在一处检查井旁呼喊“救命!”,许玉鹏急忙从车上跳下来查看情况,只见一名作业人员晕倒在检查井底,此时检查井口及周边弥漫着刺鼻的沼气味。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下井救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在生死关头,许玉鹏来不及多想,没有顾上采取任何自我保护措施,立即踩着检查井扶梯下到井底进行施救。

  许玉鹏到井底后发现井内作业人员已完全失去了知觉。由于井深达3米,井内空间非常狭小,加之井内沼气浓度很高,救援难度非常大。许玉鹏只身抱起晕倒的作业人员,将井外放下的绳索系在了受伤人员身上,在井外救援人员的协助下奋力施救。但在升井过程中,由于绳索没有系牢,他和受伤者又重重地掉到了井底。此时,井内浓烈的沼气已让许玉鹏难以支撑,但许玉鹏还是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第二次系好绳索将受伤者奋力救出。而他,在即将到达井口时,由于体力透支和沼气中毒,再次晕厥跌落到了井底。

  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将许玉鹏救出了检查井,但因长时间缺氧和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许玉鹏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侠肝义胆守住人间大义,见义勇为彰显榜样力量。面对险境,他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个生命因他而重生,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最纯真的品质,他用实际行动昭示了高台儿女的精神高度。

敬业奉献好人吴金玉:坚守教育初心,不惧癌魔绽芳华

  已是晚上九点多,喧嚣了一天的实验小学校园里万籁俱寂,但校长吴金玉的办公室里依旧亮着灯。她跪缩在办公桌前的小板凳上,不时地在纸上写着什么,她双膝顶着胃部,密密的汗珠顺着额头渗出,但双眼却透出坚定的光芒……这是吴金玉工作中一个令人疼惜而又敬重的特写。

  吴金玉,嘉峪关市实验小学校长。患癌九年多来,她坚守教育梦想,不忘育人初心,致力于特色办学,创建“初心教育”校园文化品牌和全国文明校园。在患癌期间,她坚持与病魔抗争,全身心投入学校办学,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

  癌魔骤临,风华正茂女校长向命运发出挑战:还有工作等着我,我不能倒下!

  “没有特色的学校是平庸的,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很难教出优秀的学生。”2005年,吴金玉担任实验小学校长,上任之初,她敏锐地觉察到,教师队伍年龄偏大,教育教学激情有所减退,整个学校暮气沉沉。“如何重新激发起教师的教育教学热情?如何让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吴金玉在实践中不停地思考着。

  “创建特色学校要根植深厚的文化,没有文化做根基,就像池塘里没有水、天空中没有云。”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教学实践和深入调研,吴金玉意识到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于是萌生了创建“初心教育”校园文化的想法。

  可就在她精神抖擞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病魔悄无声息地降临到了她身上。2009年10月,刚过完41岁生日的吴金玉发现自己最近身体困乏,并伴随着腰膝酸痛。当时正是创建“初心教育”校园文化的关键期,她认为自己是太累了,休息一阵就好了,也没太在意。恰在这个时候,她的母亲因身体不舒服要到医院检查,吴金玉就顺便也检查了一下。检查的结果让她晴天霹雳:乳腺癌。幸福的家庭,心爱的事业,美好的人生在瞬间跌至冰点。“说不难过是骗人的,我当时都懵了,”吴金玉说,“我舍不得爱我的家人,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事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舍不得默默耕耘了20多年的三尺讲台,最让我揪心的是学校‘初心教育’校园文化创建正进入关键期,我一旦撒手,怎么向大家交代。”

  “我的命运我自己掌控,没有什么能够打倒我!”痛定思痛,吴金玉决定与病魔抗争到底。在北京治疗期间,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为了让家人安心,即使在做穿刺时,她也强忍锥心疼痛,微笑着面对家人。纵使如此, 她仍放不下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经常用QQ、电子邮箱、手机与学校班子成员商谈工作,询问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事项,并给出建议意见。

  在历经痛苦的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治疗后,吴金玉没有休息片刻,而是赶在新学期开学便正常上班,全校教职工无不为之动容。

  分秒必争不服输,吴金玉坚守教育初心,身体力行“拓宽生命的宽度”

  生病对吴金玉来说,是一种生命超越的契机,让她真实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弥足珍贵。“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虽然我无法预知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吴金玉在日记中写道。

  在常人看来,身患癌症的病人应该缠绵病榻,精神恹恹。可吴金玉不但没有精神萎靡,反而更加乐观开朗,更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都早早来到学校,将校园细细检查一遍;放学后,只有转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她才放心离校;遇到带班值周,她用保温桶把午饭带上,中午在学校吃午餐;有时为了指导青年老师做课题或有紧急校务,她常常晚上八九点才回家;冬季学校安排扫雪,她第一个到场;课间操时间,她和学生一起跑操、跳竹竿舞;即使是在出差的时候,她也不忘在学校智慧校园平台上处理各种校务……她像一架充满能量的战斗机,用她的一言一行和身先事卒带动、影响着老师和同学们。

  朋友们劝她“身体不好,就不要那么拼了”,她却笑着说:“正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能工作到哪一天,我才更珍惜自己的工作,工作就是我最好的止疼药,只要工作起来,我就有用不完的劲儿,胃也不疼了,腰也不酸了。”

  一边是忘我的工作,一边是长达9年的内分泌治疗,为了抑制癌细胞转移,吴金玉每天都要按时服药,每个月都要坚持在肚皮上打一种激素针。为了节省时间,她没有选择路途较远、医疗设施高档的大医院,而是利用课间十分钟赶到学校旁边的小医院打针。小医院的护士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药,更别说操作了。吴金玉就教她一边看说明书,一边按照以往在大医院打针的经验鼓励她大胆地尝试。药物巨大的副作用,导致她经常胃胀腰疼、浑身关节疼痛,严重时连坐都坐不住,她就在办公桌前放一个小板凳,再铺上棉垫,跪膝在板凳上,坚持工作。

  为了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她组织教师针对自己的学历、专业、所任学科研究成果、课堂教学、育人实效等,对照名师工程条件进行逐一分析,根据定位制定出明确的成才计划和奋斗目标,并按照教师个性特长、专业发展,建立了教师成长记录袋。她根据学校老、中、青年龄和骨干教师情况,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工程”,对新参加工作的教师,运用“出点子”“压担子”“ 拉场子”“搭梯子”的 “四个子”工作法,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她坚持走进课堂,亲自给教师上精品示范课,手把手传授管理和教育教学知识。在她的带领下,薛丽娟、赵开玉等越来越多的教学教研骨干、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和学校后备干部从课堂、教学、教研工作中不断涌现出来。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虽然担任校长职务,但吴金玉仍非常关注学困生成长。一次,她在值周时发现,一名学生放学后不回家躲在学校暖气管附近,通过了解得知,孩子的父母刚刚离异,父亲在矿山上班,一周回来一次,孩子没人管,常常蒸上一锅馒头吃上一周,学习成绩急剧下降,生活不顺心的父亲还经常酗酒、打骂孩子,那天刚好是父亲从矿山回家的日子。得知这一情况,吴金玉心疼地一把将孩子抱入怀里,并把孩子带回了自己的家中,她为孩子做喷香的饺子,教孩子洗衣服、做饭,亲自去矿山做孩子父亲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家访,孩子的父亲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转变了对孩子的态度,孩子的生活、学习恢复了正常状态。

  在一次次的躬身实践中,吴金玉坚定了只有保持初心,生命就会向暖向善,充满活力与正能量;也是一次次的无私奉献和实践,让她创建“初心教育”的理念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完善。

  浴火重生,特色办学硕果盈枝,生命之树在事业的沃土中焕发绚丽光彩

  “我常常思考,在短暂的生命里我能为学校留下些什么?是留下多少房子,还是留下多少硬件设施?这都不是校长价值的体现,校长的价值是给学校留下思想和灵魂。”吴金玉这样告诫自己。

  在不断的实践中,吴金玉和同事们悟出了“初心教育”的本质,就是让教师坚守初心、快乐地传道授业,为学生人生奠基、快乐成长成才,激发学校领导的肃心、良心和开放心,激励教师的烛心、匠心和进取心,培养学生的明心、童心和善美心。

  如何培育师生的“初心”?吴金玉以特色教育为抓手,让师生在特色教育中感悟践行“初心教育”。围棋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吴金玉通过调研发现,教师中有很大一批围棋爱好者,学生也普遍对围棋有较高的兴趣。认识到这些,她选择将围棋教学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领跑项目,聘请围棋教师进校教学。9年来,累计有5000多名学生初步学会了下围棋,一批围棋小选手在全省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先后有300多名同学获得围棋段位证书。实验小学也因此被嘉峪关市教育局评定为“围棋特色学校”,并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

  围棋教学引来社会上赞声一片。吴金玉又陆续将乒乓球和拉丁舞教学作为特色教育项目进行开发实验,在开齐开足部颁课程的同时,先后创建了五大类六十多个学生社团和教师社团,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充分开发学生潜能,不断培养学生在体育艺术方面的兴趣,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走出了一条“在学科中渗透、在活动中升华、在生活中践行”的文明校园创建之路,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初心所向,病魔却步,硕果盈枝。九年过去了,吴金玉不但没有被病魔打倒,反而取得了健康和事业双丰收。她申报的省级重点课题《开放式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并通过省级鉴定;主编并出版了新课标配人教版《同步练习》《素质评估卷》;撰写的《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感》等学术论文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全省园丁奖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嘉峪关市实验小学先后被授予全国首届文明校园、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创新成果“示范单位”、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单位等全国、全省近20余项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好人董吉恩:扎根基层,短暂生命因扶贫而精彩

  董吉恩,男,土族,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生于1974年12月29日(44岁),1996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8月至1999年12月,在甘肃省永靖县杨塔乡人民政府任办事员;1999年12月至2001年12月,在甘肃省永靖县农业委员会任科员;2001年12月至2011年8月,在甘肃省永靖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先后担任主任科员和纪检组长、副主任;2011年8月至2015年6月,在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开发办公室任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正科级);2015年6月至2016年1月,在甘肃省永靖县委农村办公室任副主任;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在甘肃省永靖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任纪检员;2017年3月,在甘肃省永靖县关山乡任党委副书记、乡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经医治无效于2019年5月13日中午12时因公殉职,年仅44岁。

  董吉恩同志一直能够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履行职责、严守党的各项纪律,紧密结合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机遇,认真按照乡党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定目标、谋措施、抓落实,为全面推动“幸福美好新关山”建设进程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政治坚定、勤于学习,是党的好干部

  自参加工作以来,董吉恩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日常工作中牢记使命、创先争优,保持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在扶贫战线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2月,被州委、州政府授予“临夏州对口帮扶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对工作抱着极大的热情,刻苦钻研业务,忘我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无论走到哪一个单位,他总是“领导眼中的好部下,职工眼中的好同事,群众眼中的好干部”。他时常说,既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就要踏踏实实把这一份责任和使命,用到为人民服务上去。他对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相关规定,总是吃透弄懂,用最新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用最实用的业务知识助推工作开展。董吉恩上任的两年多时间里,田间地头有他的足迹,农家院落有他的身影;灯下促膝谈心话生计,家长里短排忧解难。他风里来雨里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用真心真情撑起一片扶贫艳阳天。

  爱岗敬业、勤政为民,做群众的知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这是他时常说的一句话。他说到做到。脱贫攻坚工是全乡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主政一方的乡长,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全乡的群众都富裕起来,脱贫致富,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脱贫致富”首要的就是找准“穷根病因”。一到关山,他就马上投入到工作状态中,带队入户走访,谁家因病致贫、谁家缺少劳力,谁家有技术无资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走过的每户贫困户家的详细情况他都一一记录。白天,他走村入户,调研摸底;晚上,他整理归类,制定脱贫方案。两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乡的村村社社,绝大多是贫困户的名字他都能叫的出。为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他跑企业下车间,找亲戚托朋友,想方设法帮助“穷亲戚”在家门口就业。他带领乡政府一班人,跑遍了熟悉的大小企业,直到落实为止。得知抱龙山滑雪场有用工需求,他深入企业了解工人劳动强度和报酬待遇后,登门拜访企业负责人,介绍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请求优先接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计所需。目前,在抱龙山滑雪场,已有5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事挣钱,扶贫干部帮我帮到了点子上”。朱家岭村的建档立卡户唐致俊开心地说道。以前,三级残疾的他在外面找工作都不被接纳,如今扶贫干部在家门口帮他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对一些年龄偏大、身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帮扶对象,改变以往单一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大力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森林防护等社会服务类扶贫就业专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使其自食其力,多渠道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目前,已安置94名贫困人员上岗就业。

  抓好落实、开拓进取,做工作中的领头羊

  他带领乡政府一班人,从最贫困的村、最困难的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乡呈现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重点工作提速推进,民生事业有效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乡共脱贫864户334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52%下降到2018的5.7%。百合留床面积达到1.7万亩,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扶持组建“党建+”合作社7家,世行扶持合作社1家,组建关山特色产业联合社,树立关山黄金百合品牌;全乡发展农家乐达到23家,旅游从业人员近400人。近几年全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通过内引外联,推动道路建设、产业培育、村庄改造、民生改善等项目实施,总投资达到千万元以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关山乡贫困学生救助基金会的作用,加大对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树立“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相结合的帮扶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问题。朱家岭村村民王里年,家中有一个正在永靖县移民中学读高二的孩子,孩子因母亲去世,父亲入赘,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协调帮扶干部经常抽时间去看望孩子,给他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激励他好好学习。因为帮扶人员的关心加上自身的努力,孩子已进入移民中学实验班前20名。“真的感谢帮扶领导对我们家的关心,是你们的帮助和鼓励,使我的孙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学习也好了,更听我们老两口的话了!”王里年感动不已。

  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是同事的好榜样

  董吉恩能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把好办事政策关、生活纪律关、处事人情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率先垂范,坚持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办事。

  石台子村建档立卡户何其宝三兄弟共用一处宅基地,房屋属于危房,三兄弟关系又不太好,经常发生矛盾,村上也多次做了调解,但终究没有解决“病根”。当董吉恩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就开始琢磨怎样帮助这个家庭解决难题。他入户和他们商量,一次不成,两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达成协议,何其宝和其二哥共用宅基地,老三搬出去在外重修。同时,他按照有关政策,给他们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在他的关注下,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个家庭的矛盾得到了解决,他们也住上了安全的房子。一次在村委会开会,会议结束后,何其宝紧紧握住董吉恩的手,感动地说:“谢谢你,谢谢政府……”他总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百姓谋福祉。他乐于助人,让同事觉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别的同志有什么困难,他也总是有求必应,有忙必帮,乡干部党存祥家中孩子生病住院,他带头捐了500元。

  没有豪言壮语,唯有务实作风。他所做的一件件实事,正如春雨润物,在关山乡无声绽放,让关山乡悄然改变着模样。

  董吉恩虽然离开了我们,他对工作的敬业、对同事的关心、对关山的热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振作精神,重整行装,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