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小超市” 汇聚大文明

时间:2019/08/08/ 09:14      来源:敦煌文明网

  敦煌市沙州镇南街社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善举共建好社区”为理念,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按照社会功德、家庭美德、生态环境、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功能为所在辖区居民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卡在爱心超市集中兑换商品,通过积分兑换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

  “我们严格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的八有标准建好用好‘爱心超市’,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南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南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爱心超市”成立于2017年,爱心超市的物资来自辖区爱心企业、热心人士赞助。同时,社区动员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热心人士以“献爱心、积善德、促和谐、求好报”为主题,长期开展“多一份捐赠、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奉献”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活动。

  为了让爱心延续,让“爱心超市”长期稳定运行,南街社区制定了周密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制度。如知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加1分;为社会及辖区贡献力量,起到带头作用的加5分;主动调节邻里纠纷的加10分等等。

  据了解,凡是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脱贫攻坚活动、典型示范带动等各类活动,行为和表现突出的群众,都可以按规定换取爱心积分,群众可凭积分兑换物品。

  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已累计积分2000余分,已兑换领取爱心物品70余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