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公益的初心

时间:2019/08/08/ 10: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7月23日,庆春路上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了一个爱心冰柜,装满了矿泉水和棒冰,特意献给高温户外工作人群随意取用。爱心冰柜实行了快一个星期,受到来自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真心点赞,但商场工作人员却有些百感交集——原本给户外工作者预备的冰棍矿泉水,一些过路行人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直接就取用了。(7月29日《钱江晚报》)

  本是为了方便高温户外工作者的爱心冰柜,却遭遇爱贪小便宜的路人“顺手牵羊”,这样的场景不得不说让人有些尴尬。在提供者写明免费对象为六种职业人群的情况下,仍有路人佯作不知伸手拿取,这是对他人信任与爱心的辜负,也是个体道德素质低下的表现。不过,若将商场提供爱心冰柜的行为视为一场小型的“社会实验”,那么,我们的爱心或公益也确实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炎炎夏日,补充冰水冷饮不只是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人群的需要,也是每个在烈日下奔走的普通人的“刚需”。商场有心做慈善、献爱心的意愿自然值得鼓励,虽然只标注了六类“高温户外工作者”,但事实上若是有其他奔波于户外的工作者,或是恰好口渴难耐的路人经过,想必也不会吝惜为他们提供帮助。因此,热心公益不妨也灵活一些,可以设置自助投币箱,让其他人也可自助购买,既无需额外监管,不失公益的本心,又能表达爱心和敬意,做到两全其美。

  爱心冰柜虽然只是提供一两瓶水的小小善举,但从人们对待它的态度里,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爱心冰柜运行的过程中,除了个别贪小便宜的路人,我们更看到了它带来的正向效应。来这里取水的户外工作者们心怀感激,绝不多拿,都想着给其他需要的人留点;路过的小朋友们理解到爱心冰柜的用意后,也自发去饮料店买矿泉水饮料帮忙回填;而在媒体报道之后,也有冷饮食品企业表示愿意尽一份力,把爱心接力下去。这场本来看上去不太成功的“社会实验”,在“众人拾柴”之下,也开始展现出让人心生温暖的积极效应。这也让我们相信,公益行为即便初期有些困难阻碍,只要坚定初心、耐心坚持,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爱心旅途需要你我同行。小小的冰柜身上,寄托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对高温户外工作者的感谢和敬意,也折射出城市文明的进步。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种进步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也理应为这份进步出一份力。只有当大家都积极热情地参与进来,才能形成感恩互助的社会氛围,培养友善文明的行为习惯,守护好公益的初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