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年成效显著

时间:2019/08/21/ 16:22      来源:黑河管理局

生命归来 芳华重现

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5年不干涸

——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年成效显著

  8月20日,黑河尾闾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5年不干涸,中国第二大内陆河生态水量调度迈上新台阶。

  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多、工农业发展,加之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的因素,黑河尾闾西、东居延海曾于1961年和1992年先后干涸,下游河道断流时间至1999年达200多天,由此衍生地下水位下降、绿洲面积减少、沙尘暴天气增加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对于黑河流域转型发展的“阵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黑河迎来重塑生命、再现活力的历史机遇。

  1997年,国务院审批《黑河干流(含梨园河)水量分配方案》。1999年,中编办批复同意成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2000年8月21日,黑河历史上第一次干流省(区)际调水指令发出,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拉开大幕。2005年,东居延海实现历史性全年不干涸。黑河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年来,黑河调水走出了一条流域统一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断面总量控制与用配水管理相衔接,统一调度与协商协调相促进,集中调水与大小均水相统一,联合督察与分级负责相配套的调度新模式,形成中国西北内陆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的“黑河样本”。

  黑河健康生命有效维护。实施统一调度后,下游狼心山断面年均断流天数减少50%以上,2017年度断流天数仅为12天,为有资料记载以来最少。进入额济纳绿洲(狼心山断面)水量年均6.27亿立方米,较20世纪90年代增加2.74亿立方米。

  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上游黑土滩和草地沙化治理项目区草地盖度增加近30%。中游基本形成以农田林网和防风固沙林为主体、带片网点相结合、渠路林田相配套的综合防护林体系。下游以胡杨林、草地、灌木林为主的绿洲面积增加近200平方千米,东居延海水域面积常年保持40平方千米左右,栖息鸟类90余种、6万多只。

  水资源配置更趋合理高效。在优先保证流域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有效控制中游地区农业水量,坚决保障航天发射和国防试验用水,不断加大中下游生态用水比重。进入下游绿洲水量(狼心山断面水量)占莺落峡断面年度来水量比例由统一调度前的两成增加到四成左右,近几年在植被生长关键期(每年4、5月)配水近1亿立方米。

  地区发展方式更可持续。中游张掖市作为我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试点地区,率先开展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成为国内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下游额济纳旗旅游产业和边贸经济愈加繁荣,2018年旅游人数突破700万人次,是2000年的234倍。策克口岸2018年全年进出口货物1413.1万吨,创口岸开关26年来历史新高。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