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会议召开

时间:2019/08/26/ 15:37      来源:庆阳文明网

  8月20日,庆阳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会议在庆阳宾馆召开。市委书记贠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主持。

  市领导董建镇、李银、史建芳、杨廷祯、苏秀霞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宣读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指导意见》,宁县、西峰区肖金镇、合水县固城乡、庆城县桐川镇和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贠建民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治理婚嫁彩礼过高、婚丧大操大办、赡养老人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为突破口,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社会向上向善、勤俭朴素、文明健康的氛围越来越浓。

  贠建民强调,推进移风易俗、激发内生动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条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移风易俗、激发内生动力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立足庆阳厚重的精神文化积淀,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奋斗进取意识,永远跟党走、立志拔穷根,为巩固脱贫成效、建成全面小康筑牢精神高地。要进一步突出着力重点,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破解陈规陋习治理难题,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大敬老养老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把推进移风易俗、激发内生动力工作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县(区)负总责、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眼群众需求,不断探索和创新移风易俗的方式方法、渠道载体,加强舆论引导,形成价值导向鲜明的社会环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朱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形成文明乡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弘扬新风正气、移改陈规陋习。要树立导向意识,旗帜鲜明破除陋习,持续宣传新思想、积极培育新风尚,从精神层面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要强化示范引领,突出“典型引路”“乡贤能人”“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使勤俭节约、健康文明成为政风、社风、民风的主流。要坚持精准治理,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扶志扶智、道德教育、以文化人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健全长效机制,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靠实工作责任,齐心协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前,闫晓峰、史建芳、苏秀霞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前往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和宁县焦村镇西卜村进行了现场观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