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脱贫 奋斗最美——庆阳多措激发群众致富志

时间:2019/08/26/ 15:46      来源:庆阳文明网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全市上下通过提倡移风易俗、扶志扶智扶技、培育壮大产业等多举措,利用思想扶贫“点火器”,点燃群众的脱贫引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很多贫困群众勤奋努力、踏实奋进,摘掉了“穷帽子”。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吃劲的时候,他们用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其他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

  移风易俗 唤起农村新风尚

  在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的“巾帼家美爱心超市”里,货架上摆放着的电饭煲、热水壶、洗洁精等物品不是用钱购买的,而是通过积分兑换的。

  太阳村妇联主席屈智英告诉记者,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帮助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太阳村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的办法,培育文明新风,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积分榜的实施对象是太阳村全体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给予考评对象80分的基础分值,从诚信守法、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尊老爱亲、卫生习惯等方面,按村民表现进行加减分。一旦积分低于60分,就会被列入“黑榜”进行公示,贫困户会成为“停帮”对象,取消享受帮扶政策的资格。

  如今,“攒积分”成了太阳村村民新的攀比方式,村民从“不愿干”“懒得干”变为“主动干”“争着干”,移风易俗规定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都乐意去做的事情。

  在合水县太莪乡太莪村,王氏家族理事会育化一方民风、淳朴一方民情,树立起了好榜样。

  王氏家族积极倡导互助互爱、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严禁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通过以“小家”带“多家”,以“小家”带“大家”,村里婆媳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多了,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下大力气抓实见效。突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激发村民组织自治作用,强化对村级事务和民间习俗的管理。

  西峰区通过推广“党建+”模式,庆城县、华池县通过建办移风易俗积分兑换超市,环县通过推行婚丧事宜亮牌提醒制度,正宁县通过建设公益性婚介服务所,宁县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配置精神文明股等,有力深化了移风易俗活动,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2019年6月底,庆阳市各县(区)累计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625个,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116个;农村志愿者注册人数达6.5万人;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10个,道德讲堂1069个。

  扶志扶技 扶起群众精神气

  杨有寿是镇原县武沟乡武沟村的脱贫户,今年68岁,家中6口人,由于文化程度低、信息闭塞,以前,他仅靠种粮、务零工维持着清贫的生活,收入问题始终是老人的一块“心病”。

  当帮扶干部第一次把到户产业奖补政策讲给杨有寿夫妇时,种了一辈子粮食的老人担心没技术、没渠道、没效益,对养牛、种万寿菊一时难以接受。经过2次入户动员和商讨,帮扶干部拿出了初步的“一户一策”方案讲给老人听,种什么、养什么、钱从哪里来、收益怎么样,都有了对策。杨有寿这才拿定了养羊、养牛、种万寿菊的主意。

  吃下“一户一策”这颗“定心丸”,有了培育脱贫的“志”和“智”,杨有寿夫妇从亲戚处借来1.9万元,买下两头有孕的基础母牛,还种了10亩玉米、6亩甜高粱、4亩万寿菊,在帮扶干部一遍遍的上门指导、政策宣传下,杨有寿有了致富的信心。

  在享受了2万元产业到户奖补资金,杨有寿扩大养殖规模。去年年底,杨有寿的万寿菊收入6000多元、羊收入3000元、儿子务工收入2万多元、种粮收入6000多元、圈里的牛羊也是一笔不少的财富……

  杨有寿说:“是扶贫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和致富的信心,但红火的日子还是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

  扶贫要扶志。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有的缺少文化,有的没有技术,有的思想落后,有的不会计划……这就意味着,除了利用政策兜底极少数贫困人群外,必须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

  而扶志必扶技。对于广大贫困群众来说,学一技之长以傍身,比给钱给物更重要。

  环县罗山乡大树塬村脱贫户李相玉有了手绑笤帚的一技之长,今年预计收入5万元;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脱贫户张文财参加了两次农业技术培训,种植的樱桃树顺利挂果,有了收益;正宁县三嘉乡关川村残疾人关长俊通过书本、电视和网络等不断学习养羊技术,现在不仅是养殖场的场长,也是技术员……

  庆阳市通过转变观念和思路,把扶贫资源投入到文化培训、技术引导、营销知识学习上来,变“输血”为“造血”,最大化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增收信心,扶起了群众脱贫的“精气神”。

  产业引领 畅通百姓致富路

  产业发展得好,群众自然而然就有了发展的动力。在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文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贫辣椒种植基,几百亩辣椒长势喜人,十几名村民们正在采摘、分拣辣椒。

  据了解,南梁镇党委、政府按照“331+”产业发展模式,在高台、白马庙两个村大胆尝试产业转型,通过“集中种植”与“社带户种”两种方式,利用“光彩事业”蔬菜大棚,共带动73户贫困户和48户农户种植辣椒307亩,由村干部领办“村社合一”合作社,合作社负责辣椒的种植、管理、回收、销售、技术指导等,贫困户参与劳作。

  “今年村上动员我们种辣椒,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锦才激动地说,“辣椒苗子是合作社给的,辣椒成熟了还能依托合作社销售,价格还比市场批发价高,我为什么不种?”今年刘锦才种的两棚辣椒,预计能收入近万元。

  “按照目前辣椒的长势和销量来看,一亩地最少能卖3000元左右,赶年底纯利润能达到60万元以上。”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生枝说,合作社本着让利于贫困户的原则,辣椒收益后,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按照1:5:4的比例分红,预计村集体分红6万元,合作社分红30万元,贫困户分红24万元。

  2018年以来,镇原县开边镇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引进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把大棚瓜菜种植作为带动全镇瓜菜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年,开边镇在兰沟村、开边村、解放村建成3000亩7500个大棚的瓜菜基地。这个夏天,解放村礼品西瓜基地里的西瓜丰收了,一辆辆外地货运大卡车在路边排成队,客商们正在等待西瓜装车,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采摘搬运西瓜。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成为庆阳贫困的“标签”。在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如何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17年以来,庆阳市积极探索将“331+”产业扶贫模式逐步由肉羊产业拓展至苗林、中药材、小杂粮等多个产业。构建了全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弥补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以往各自单枪匹马的发展短板,让贫困户放心种、放心养,新型经营主体大胆发展,实现了扶贫产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

  如今的解放村今非昔比,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只是“表象”,而更深层的变化是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贫困户摒弃了之前的“等靠要”思想,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依靠村里的产业,全民劳动致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