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一座以文明铸就的城市

时间:2019/09/05/ 11: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城市的底色;文明,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城市发展的灵魂。

  西部花城,镍都金昌。2015年2月,金昌市在全国地级城市中以第10名的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全国文明城市”成为金昌最具分量的金字招牌。

  2018年2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金昌第二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后指出:“金昌是甘肃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要更好地发展,让城市有朝气,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近年来,在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金昌自加压力、砥砺前行,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

  锲而不舍 努力追求文明创建新高度

  “要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带领群众在广泛参与文明、体验文明、创建文明的过程中获得幸福;要聚焦新目标,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是年4月,在金昌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会议上,履新不久的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要求全市上下拿出久久为功的拼劲韧劲,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升宜居品质;抓好巩固提升,进一步深化常态长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创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源头活水。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金昌市将改革创新视为精神文明创建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并不断付诸实践,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常抓常新。

  ——优化组织领导机制。市上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全面部署和协调督导创建工作。在保障人、财、物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金昌市文明单位(集体)动态管理办法》和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管理办法》,以市政府令的形式,相继发布了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管理办法,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市上每年都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县、区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市上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单位签订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按照《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评奖惩办法》考评奖惩,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金昌市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金昌市关于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方案,通过制度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对标对表,守正创新。金昌市严格对照2018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大力实施“重教育、大建设、精管理、强宣传”四大创建行动,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2020年争创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崇德向善 引领市民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晚霞中,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杜春立老人锁上金川集团公司第十二小区党支部图书阅览室大门,准备回家。今年83岁的他,从2004年起义务担任阅览室管理员已经15个年头了。路过社区公益广告宣传栏旁,老人指着一幅“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的公益广告说:“这是我的榜样,为他人服务而乐,以他人快乐而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金昌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中国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热词,响彻金昌大地。

  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金昌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个我”“十个微”主题实践和“一月一主题”宣传,以及集体婚礼、移风易俗、绿色简约生活宣传等活动,在城乡设置各类公益广告牌10万余块,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点、主题公园20多个,编印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1万册、招贴画4万多张,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同时,将各类公益广告与城市小品、市政设施及金昌地域文化有机结合,公益广告被制作成灯笼、折扇、书卷、中国结等各种富有传统特色的形状,并配以不同风格的精美画面,使之不仅成了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志愿服务彰显社会的温度。金昌全面推进“志愿之城”创建,围绕“凡人善举·情暖金昌”主题,着力打造“道德银行”“逢六”上街、全民做公益、万名干部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其中“道德银行”被评为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扎实开展整治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探索开展了“婆媳互夸会”“传承孝道·为亲洗脚”道德讲堂、老年人集体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广大群众在自觉参与中提升了精神境界。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金昌市文明办编印发放了文明礼仪系列丛书、《文明交通手册》《文明餐桌手册》,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行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奖励制度和“中餐西吃”的分餐夹,全社会讲文明、守公德、尚节俭蔚然成风。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力。金昌市建立完善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激励、帮扶礼遇机制,启动开展“德润金昌”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选树道德模范、学习宣传争做道德模范,使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4人,“中国好人榜”好人21人、英雄群体1个,甘肃省道德模范7人,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和身边好人230人。

  如今,在金昌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跳进冰窟救人的薛彦喜等“冰窟救人英雄群体”,义务清扫小区卫生34年的代桂芬老人,用火热的爱心点亮希望火种的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他们用奋不顾身的勇敢、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连绵不断的爱心,谱写了金昌人民崇德向善的生动篇章。

  文明实践 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

  “2019年1月23日,李述元捡到一部手机,多方打听后送到了失主马月英手中;5月4日,二社姜秀英老人手术后行动不便,邻居李会文连续5天上门照料生活……”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银行善行义举”记录簿上,村民做过好事或是参加过志愿活动都被详细记载。“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换服务兑商品。通过这种激励措施,鼓励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事。”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金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和“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加快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

  按照“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金昌市从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56个、实践基地48处。“初步构建起了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金昌市文明办主任张景杰说。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任务”,金昌市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600多场,形成了“理论宣讲”强化思想自觉,“先锋引领”助推文明实践,“典型示范”引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倡导时代新风,“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道德银行”让道德保值增值,“孝善矩阵”光大传统美德,“村庄美颜”优化人居环境,“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协商议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等“十大品牌”活动,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合唱。

  ——统筹利用各级党校理论宣讲资源和甘肃党员教育智慧云电视平台,开办了“先锋讲堂”,组织百姓宣讲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群众、田间地头,用“小宣讲”让群众了解“大形势”,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全市“三馆一站”等基层综合文化场所以及“火星一号基地”“鲜花小镇”等文旅项目,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了四级文化服务网络阵地全覆盖。

  ——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红色驿站,建成启用“金川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在3个乡镇36个村开展基层治理“先锋引领”基金试点工作,并有效整合“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乡村德治平台,大力选树和奖励各村涌现出的模范党员和群众,激励党员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道德信贷工程向全市370多户“星级文明户”发放道德贷款5844万元,树立了“有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借鉴银行金融存兑模式设立的21家“道德银行”,累计招募注册“储户”已达5300多人,这一创新举措入选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金昌市138个村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形式,制定了彩礼限高标准、红白事办理流程、宴请范围及奖惩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俭办在全市蔚然成风……

  文明,已经植根在金昌这座城市里,渗透在广大市民的精神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