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创建文明宿舍 引领校园风尚

时间:2019/09/25 15: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一、引言

  一室不净,何以净一生;一语不雅,何以雅一世。大学生宿舍是高校最基本的集体单位,宿舍成为大学生集休闲、娱乐、社交、学习及其它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在大学生成长历程中发挥着多种重要作用。宿舍是大学生的第二个家,它满足着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食宿需求;它是学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引领文明的宿舍文化和构建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对大学生日后的成才和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帮助作用。

  为传承学校“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努力践行“奋进求是”的校训,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生基础文明习惯养成,营造整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兰州理工大学持续开展“我的宿舍我的家——创建文明宿舍 争做红柳骄子”主题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制度保障 精心组织

  学校先后制定《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兰州理工大学文明宿舍、标兵宿舍、十佳宿舍评比办法》《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宿舍标准》《关于创建文明宿舍、示范性公寓创建活动的通知》,为文明宿舍的创建活动提供了制度支持与理论保障。新修订的《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中,将原先的“十条”规定分类扩展为“二十条”,使内容更充实、要求更细化、指引更明确,为学校文明宿舍、示范性公寓的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定期召开文明宿舍创建专题工作会议、文明宿舍创建现场推进会,对文明宿舍创建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统一思想,积极行动,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群体之中,双管齐下,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宿舍育人的正能量作用。

  (二)宣传合力 人知人晓

  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板、公告栏等宣传阵地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全面、生动、有效的宣传活动。通过在两校区粘贴文明宿舍建设展板与海报,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全新开设“我的宿舍我的家”“工大舍标”等全新栏目,推送的内容涉及管理制度普及、宿舍人文精神培养、大学生如何处理宿舍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内容新颖,题材丰富,在师生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营造出了良好的宿舍文明建设的氛围,掀起了全校师生创建文明宿舍的热潮。

  (三)活动载体 一院一品

  学校陆续组织开展“宿舍美化设计大赛”“宿舍征文大赛”等系列活动,如电信学院开展“生活·印记”宿舍美化大赛,能动学院“我爱我家”雅舍美化大赛、“添彩百年工大 构建文明宿舍”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宿舍文明建设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公德意识与责任意识。评选出了一批十佳标兵宿舍等在全校范围内展示,他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传递校园好风气。

  (四)联动管理 美美与共

  学校通过召开物业服务中心、保卫处、各学院辅导员、楼长、楼层长联席会议,创建学院主管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学生楼层长、物业服务中心楼长的微信群,深入学生宿舍第一线,进行宿舍卫生及安全隐患大检查,多措并举,加强沟通协调,保证宿舍督导和信息的畅通,切实做好学生宿舍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从宿舍环境、文化、学风、安全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8年,中国新闻网、《甘肃日报》《兰州晨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该项活动优化了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提升了学生生活学习质量,为构建稳定和谐的宿舍文化,创建文明安全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三、启示与思考

  “我的宿舍我的家”文明宿舍创建主题活动的开展,以宿舍为起点,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文明的理念、和谐相处的心态,进一步促进了大学生宿舍的文化建设,提高了大学生以宿舍为家的意识,增强了大学生团队团结意识,使同学们有了一个更好沟通的平台和载体,先后涌现了“十佳标兵宿舍”“优秀宿舍”“学霸宿舍”等先进典型,有效推动了学风、班风和校风建设。

  (一)制度建设是保障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调动广学生参与文明寝室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创造规范整洁有序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通过制度管理,学校对学生宿舍定期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对学生宿舍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教育。对检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将学生宿舍卫生考评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行为纪实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二)严格管理是手段

  学校对学生宿舍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服务学生与宿舍文化建设相统一,用服务暖人心,用服务促文明。积极将学生宿舍建设成为提高学生专业能力、文明修养、人文素养的平台。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严格执行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深入班级,要求各位教师严于律己,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同时,发挥学生干部、寝室长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对宿舍文化建设的认同感。   

  (三)特色活动是抓手

  宿舍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强化与院系的联动,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 通过积极开展宿舍文化节、优秀宿舍评比、宿舍美化大赛等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气氛,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营造文化氛围。 

  该项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有两个方面:

  第一、“我的宿舍我的家”主题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本活动的开展,主要目的是依托宿舍这个重要学生活动载体,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在文明校园深化创建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如何能够保证文明和谐的传统美德在学生群体中形成,能够形成有效的机制是以后工作中重点思考的问题。

  第二、构建文明的宿舍文化,养成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营造校园文化新风尚的活动中,如何有效的依托宿舍,开展更多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的活动,能够在倡导文明和谐中更为有效地达到预期目标。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的鼓励学生们参与活动,建议采用调查问卷和调研谈论会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活动的提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