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家园更美好】描绘文明城市新色彩——金昌市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19/09/16/ 11:28      来源:金昌市文明办

  随着金昌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好人汇”“志愿汇”“乡村记忆馆”“道德信贷”“婆媳互夸”“孝善基金”等一个个新名词渐次进入人们视野。这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关的词汇,正清晰地折射出金昌市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守正创新、实践为重、接续奋斗的足迹……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建设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从2015年2月28日,金昌市捧回全省第一块“全国文明城市”招牌,到2017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昌市整装再发,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推进文明建设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文明城市描绘新的色彩。

  宣传教育 倡导文明新风尚

  “既然乡亲们认可我的技术和品德,我就要真诚地帮大家做点事,因为我以前学技术是大家推荐的,现在大家需要我,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大家。”8月9日,在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开展的“好人汇”宣讲活动中,赵永善老人讲述着他的故事。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市民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

  金昌市坚持新闻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五管齐下”,运用新闻宣传报道、基层百姓宣讲、公益广告刊播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个我”“十个微”主题实践和“一月一主题”宣传及集体婚礼、移风易俗、绿色简约生活宣传等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同时,打造了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点,建成主题公园,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格局。

  使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金昌人成为市民的共同追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建立完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激励、帮扶机制,启动开展“德润金昌”活动,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和道德模范精神,连续举办了5届“德耀金昌·金昌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暨身边好人故事汇”,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公益广告展示等活动,并充分运用道德讲堂、道德街、“道德银行”、文化墙等阵地,广泛展示道德模范、“婆媳互夸会”“传承孝道·为亲洗脚”道德讲堂、老年人集体生日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结婚不要彩礼,老人去世不大操大办……

  “立”规矩,“破”顽疾。金昌市一手抓修订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以刚性约束确立道德天平、推动移风易俗;一手运用法治手段维护社会公共价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全市138个村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彩礼标准、红白事办理流程、宴请范围及奖惩规定,发布7批诚信“红黑榜”,99家失信企业和818名失信个人受到惩戒,全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显著增强。

  文明源于崇德向善,在一批批先进人物事迹、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引领教育下,道德的力量在金昌大地薪火相传,形成了众人行善的群体效应,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6.7万余人,占全市人口的13.6%。

  补齐短板 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今年以来,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沉寂已久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播报的是有关惠农“一卡通”的知识;金川区双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不时有村民写字画画,打球下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金昌市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着力推动城乡文明共建共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

  从优化环境、制度约束、丰富载体三个层面协调发力,启动实施以“道德涵育、乡村德治、新风弘扬、环境优化、文化提振、载体创新”六大工程为主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八个一”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和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道德信贷”,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开设乡村记忆馆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目前,金昌市23%的村镇创建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今年前5个月,金川区新增“道德信贷”星级文明户67户、发放道德贷款1214万元。

  通过研究制定市指导组成员单位联系抓点工作方案,永昌县、金川区及各乡镇和村(社区)分别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文明实践月报制度和定期督导调研机制,形成了“三级设置、四级联动,试点创优、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金昌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56个、实践基地48处。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乡村记忆馆是我们利用原小学闲置教室改造的,8月19日正式开馆。如今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劳作、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变,打造乡村记忆馆,可以让老人们留住念想,记住乡愁,让孩子们了解一下以前的生活,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变化,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按照“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我市从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永昌县对现有阵地进行整合,建设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五个平台”,组织、文化、体育等部门将党员远程教育中心和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基层综合文化场所、体育场馆设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e站”等阵地全部统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区、乡镇、村(社区)广泛吸纳各方面力量,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50余支、招募注册志愿者2.7万余名,初步构建起了上下贯通、软硬结合、集约高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聚焦群众需求,创新工作载体,以理论宣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移风易俗、道德信贷、道德银行、孝善矩阵、村庄美颜、文化惠民、协商议事等十项工作品牌为抓手,全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销对路”的文明实践活动500多场次,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便民惠民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真的很贴心很温暖。”6月21日,金昌市民秦女士在金川区政府统办三号楼如厕之后这样说。

  金川区“共享厕所”的推出,既体现了人文关怀,也有效填补了基础设施的短板,让城市更加温暖。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中,也体现在看似细小的便民举措上。幸福是民生最美的底色。金昌市坚持把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创建工作原动力、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优化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带领市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将市区所有垃圾箱改为地埋式,在广场和人行道上铺设防滑砖、设置木质座椅,所有街道安装圆形道牙,所有街道、商场、公园、厕所都建有无障碍设施,公共场所和公交车上均设有用废旧报刊折制的“袋走陋习、留下文明”垃圾收纳盒。并在市区设置38个“爱心驿站”休息区、便民自助洗车点、229家惠残“折扣店”、26个助残“温馨服务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对城市的归属感不断攀升。

  为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金昌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市,实现了城乡低保全面并轨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整合并轨,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累计投入2552万元,建设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9所,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0所,覆盖了85.3%的城市社区,79.7%的农村社区。金川区双湾镇被列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秉持“先进、长远、超前、实用、留白”的城乡规划建设理念,金昌市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把低碳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设计理念和慢生活、细阅读的文化元素,渗透到城市发展决策、建设、管理的各个层面,不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城融合的城市建设主体框架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1%。

  文明建设,让城乡生活更美好。金昌市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不松气不歇脚,内外兼修,久久为功,实现了自身华丽蝶变。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