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时间:2019/09/16 16:09      来源:两当县文明办

  “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两当兵变纪念馆参观学习,我是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申婷,今天由我为大家做讲解服务,下面请随我进馆参观......”这是11岁的两当兵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申婷的一段开场白。她的专业表现得到了参观游客的一致赞许,许多游客在参观时纷纷拿起手机给孩子拍照、录视频,并竖起大拇指,鼓励和称赞的话语不绝于耳。

  像申婷这样6至12岁之间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在两当还有40余名。两当兵变纪念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红色文化服务平台及实践基地之一,承担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宣传红色革命精神,培育指导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的重要职责。一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聚民心,又具有红色文化传承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就是其中之一。这项工作自开展以来,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红色文化之树在两当这片热土上日益枝繁叶茂。

  “从今往后,你们就是合格的讲解员啦!欢迎大家有空常来纪念馆,为游客义务讲解……”这是在近日两当兵变纪念馆2019暑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结业仪式上辅导老师对孩子们的一段深情寄语!

  据了解,从2018年暑期开始,首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开班,培训课程从吐字发音、语言表达、形体礼仪、讲解技巧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培养。截至目前,两当兵变纪念馆共举办了2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了40多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一个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每到节假日,我就会自愿来到这里(纪念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作讲解,讲完了之后我也很开心,作为一个家乡的代言人,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我是从去年暑假开始来这里学习的,在这里我不但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还交到了很多朋友,人也开朗了不少,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要把这些老前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牢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小申婷激动的告诉记者。

  刘一涵是今年暑假才过来作志愿讲解的,刚刚从今年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结业的他告诉记者,“我也要像那些哥哥姐姐们一样,把两当兵变的故事讲给别人听,让大家都知道两当兵变,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每次讲完大家都会鼓掌,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在这里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觉得做好每一件事都必须要坚持下去。”

  刘一涵妈妈刘丽娟告诉记者,送孩子去参加两当兵变念馆小小讲解员的培训班,是在孩子听了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后,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去参加的。通过三个星期在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的学习中,刘一涵懂得了很多知识,同时,他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团结友爱。作为一个母亲,看到孩子作为一名志愿者,和他的伙伴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自信大方的表现,参与到传承两当兵变精神的活动中,自豪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她自己身为两当县文艺志愿服务队队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也深切体会到友爱、团结、奉献带给自己快乐。也希望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能够不断壮大,长期坚持建设下去,让一届一届的孩子们用他们的声音和双手把这面旗帜传递下去,把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让他们在友爱、奉献、感恩、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茁壮成长,也为建设咱们的红色福地、美丽两当做出他们的贡献。

  两当兵变纪念馆宣教科副科长、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的跟班老师罗君艳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对纪念馆红色文化服务平台和实践基地要求定位,馆里利用馆校共建、红色文化五进等资源,建设培育了一支以小学生为主的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伍,让孩子们学有所成、不忘初心,既学到知识、锻炼胆量,又能提升自我、传承红色文化。孩子们深入革命旧址,学唱红歌、学讲红色故事,通过学习了解、实地探访和切身体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好精神底色。引导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和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从去年以来,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利用周末及假期来到纪念馆做志愿讲解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尤其国庆、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孩子们的讲解服务赢得了广大游客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他们也成为许多携家来访者大人孩子们争相交流、合影留念的小明星和教育孩子的好榜样。一位来自兰州的新闻界朋友在听了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和交流后,感慨道:“我跑的地方也多了,省城都没有这样培养孩子的机会,过两年,我孩子适龄了,我会带她来两当接受培训,小小解说员志愿者这个太给力了。”

  如今,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在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和推广上已经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成为两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孩子们那火红的身影,如点点火炬,并不高大却又光彩夺目。他们也成为讲述红色历史,展示两当风采的最萌代言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