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四中:提升学校文化气质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时间:2019/09/29 09: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提升学校文化气质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张掖四中创建文明校园心得体会

张掖市第四中学 党总支书记 校长 史尚山

  张掖四中始建于1972年,其前身是1885年,时驻张掖的甘肃提督周达武创办的觻得书院,迄今已有130多年。近年来,学校以“全纳”为核心理念,以“规范、和谐、发展”为指导思想,秉持“至诚至勤、至善至美”的校训,全面践行“依法治校,品质立校,特色兴校,文化强校”的办学方略,深入实施品德培养、阳光体育、书香引领、文化熏陶、质量提升“五大工程”,倾力打造质量、特色和文化三大品牌,全方位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具有文化品位和精神感召力的优质初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学校经中国孔子基金会审核批准,成立(第1168号)“孔子学堂”。

  近年来,张掖四中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许多值得总结和推广的经验,同时,也有我对教育的反思和体会。

  面对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备受关注,如何提升学校教师人文素养,为创建文明和谐学校发展助力,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张掖四中领导和老师立足于百年的文化积淀和发展现状,在学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上下功夫,做“大文章”,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寻求一条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根基的教育发展道路。

  传承文化谋发展,孜孜以求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中华文明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和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因此,张掖四中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核心,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学校文化气质,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发展

  1.学校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主阵地,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班子成员都敞开心扉,襟怀坦荡,敢于正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坦诚相见、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增进团结的目的,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2.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了学校教师政治理论素养。

  3.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4.以“转变作风 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团结、向上、奋进的领导班子。以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的领导班子队伍,领导学校文明校园创建。

  二、让实践性德育文化浸润学子心灵,美丽绽放生命的精彩

  特色活动之一:学生道德讲堂,让生命在这里自由奔放

  “道德讲堂”是开展实践性德育、丰富学生人文底蕴的最佳载体,就像一股清泉静静浸润着学生心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引导学生深入感悟、撰写教育心得,交流心得体会,提升人文底蕴,端正自身行为,让学生在充满道德元素的校园环境中得到耳濡目染的文化浸润,让一花一木都成为德育教育的使者,校园里时时有善语,处处有善言。学生人人有角色,人人都有展示的机会。德育活动让学生的内心更充实。

  特色活动之二:孔子学堂国学经典,让传统文化滋养学子心灵

  孔子广场不仅是学校优美环境的一部分,也是学校定期举办孔子学堂的场地。将德育活动根植于系列化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中,滋养着每一个学子的心灵,也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学校被中华孔子基金会命名为第1168号“孔子学堂”。这是长期以来,学校实施实践性德育教育的结果,实践性德育教育已经形成一种文化理念,深深扎根于四中人的心灵。

  特色活动之三:禁毒教育基地,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把禁毒教育作为实践性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营造浓厚的德育文化氛围,主动放手,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增强德育教育的实效。为了宣传禁毒、反邪教的相关知识,学校要求每个班至少培养四名解说员,让解说员带动一个班,让一个班带动几十个家庭,让几十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些小小解说员,已成为张掖四中德育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特色活动之四:丰富德育课程,让学生心灵真正受到洗礼

  完善德育课程建设,推动德育教育课程化。课程是回归教育本真的最佳路径。历经多年的探索,张掖四中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校内主题教育类课程、法制科技环保类课程、家庭教育类课程、社会实践类课程四大课程体系。抓好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活动,以榜样引领、自我反思、生活实践培育善行。在各个学科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实践性德育教育,形成学科课堂、主题教育、社会基地三块阵地,构建德育课程、德育活动、特色德育文化为主体的育人体系,实现育善良之心、践善良之行、做善良之人三大目标。

  特色活动之五:家校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成长

  张掖四中的师生们认识到,社会是检验学生道德水平的考场。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辐射一个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深深根植于社会的土壤。

  特色活动之六:开展多样的评价活动,让学生在追求真善美中阳光自信

  张掖四中德育处推出了个性化德育评价“组合拳”。结合班主任绩效考核工作,开展“特色示范班级”创建活动,每月评选命名“综合管理示范班”“文明礼仪示范班”“卫生保洁示范班”等特色示范班级,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激发了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之“魂”, 让中华优秀文化落地生根,成为滋养教师生命成长的研修之旅

  作为一所学校,要想成为现代化的名校,必须要有文化自信,要以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根脉。作为当代教师,学习、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势在必行。在经过反复思考后,我决定以学校德育为抓手,以中华优秀文化为载体,在“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思想的启迪下,张掖四中启动了“孝德工程”。

  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更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学习经典,汲取营养,对新时代好老师的新要求。学校借鉴国培计划重点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的成熟做法。读书采用“集体学习,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决心推进,严格依照“感悟内化,对照反思”的形式落实学习效果,树立“修身正己,提升师德”的学习目标,引导老师争做“正人君子”,争做“善德名师”。以“榜样引领,开悟真知”为促进引领策略,使用“集体引导,个人自律”的管理策略开展学习组织工作。

  1.活动凸显了学校教师生命成长的实践性特色。“铸师魂——好老师生命成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融思想性、实践性、系统性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当代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性特色,是直击教师心灵的富有特色的生命成长教育。

  2.活动提升学校文化气质,引航学校教育梦想。“铸师魂——好老师生命成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论语》《大学》《孟子》等经典,让教师的生命更有质感,更有魅力。为甘州区其他学校师德教育提供了样板,引领学校教育内涵发展,引航甘州教育的梦想。

  3.活动以文化人,以点带面,传播社会正能量。“铸师魂——好老师生命成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老师学习成长引领学生生命成长。学习活动,不是仅仅局限于学校,我们的目的是由学校教师引领学生,由学生引领家庭,由家庭带动社会群众一起学习国学经典,提升个人及社会整体人文素养。

  四、以科技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1.组建机器人工作室。学校购置了一个工作台和一台机器人,在专人指导下,我校学生多次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在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获得了三等奖;在“中国移动校讯通杯”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电脑机器人竞赛,获得了初中组“工程挑战赛”优胜奖。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活动中,都斩获了一等奖。

  2.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张掖市第四中学一直非常注重学生科技素养的培养,特别是近十年来我校加大科技创新的宣传教育,并将科技创新成果和绩效考核挂钩,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全国、省、市举行的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2013年荣获《张掖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2017年荣获《张掖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史尚山主持的调查报告《黑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黑河水状况调查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议》获省级奖励。

  3.加强信息化建设。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始终保持在全区甚至全市的前列。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理事单位”“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教育网络系统示范单位”“因特尔求知计划项目先进单位”“张掖市信息化花园式示范学校”“张掖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 “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并率先实现了“三通两平台”建设。

  4.开展创客竞赛及创客空间建设。在2019年5月在兰州举行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甘肃赛区) 机器人竞赛暨创客竞赛中,我校首次组队参加机器人竞赛暨创客竞赛活动并取得了初中组创意智造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初一(9)班田欣然同学荣获“个人最佳表现奖初中组一等奖”。学校以科技创新促进内涵发展,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五、培植阳光体育文化,创建健康和谐校园

  1.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彰显了生命的灵动和活力,促进生命的自由成长、和谐发展。构建了以“二三五模式”为载体的阳光体育课程活动体系。“二三五模式”即“两课——体育与健康课和心理健康课”,“三操——早操、广播操、眼保健操”,“五活动课程——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课程、俱乐部活动课程、特色班级活动课程、学生自选趣味活动课程、体育社会实践和竞技活动课程”。 学校根据实际,充实“两课”内容,最大限度地丰富了阳光体育的课程内涵。进一步将“三操”直接纳入学校教学工作,将“五项活动课程”的开发,作为实施阳光体育的重点。全校学生人人参与、人人展示、人人快乐、人人健康,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各得其所,各显其能,使阳光体育活动课程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升了阳光体育活动质量,逐渐培植了阳光体育文化精神。

  2.完善“7+7+2”为特色的活动组织体系,充实阳光体育活动,拓展阳光体育文化内涵。阳光体育“7+7+2”特色活动组织体系即指7个阳光体育俱乐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毽球、跳绳),7个阳光体育特色班级(竹竿舞、韵律操、花式跳绳、少年长拳、搏击操、太极拳、空竹 ),2个特色专业运动队(棍术、剑术)。阳光体育激发了教师锻炼身体的热情,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阳光体育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来。

  3.以阳光体育文化精神,浸润师生心灵。阳光体育不仅仅是一项活动,它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它已经深深植根于四中人的心里,形成了一种“阳光体育特色文化”,渗透到四中师生的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以“阳光体育文化”为重要元素的校园文化体系已经形成,并逐渐凸显学校办学特色。

  一路走来,在创建文明校园的道路上,张掖四中师生怀揣教育的梦想,仰望天空,执念如初,将中华优秀文化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追寻现代文明之源泉,践行学校育人之思想,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实践性特色德育、提升德育实效,举行道德讲堂、孔子学堂、孔子国学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进而开展系统化的“铸师魂——好老师生命成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是当代一种富有特色的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打造四中独特的阳光体育,形成阳光体育文化精神,激扬生命,办好以人为本、绿色生态、快乐幸福的教育;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引领教育发展。四中人在教育的修行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相信,在美丽的河西走廊,在甘州教育的沃土上,文明和谐的四中校园,必将是莘莘学子成就梦想的摇篮!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