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让文化如水般浸润校园

时间:2019/09/18/ 11:40      来源:甘肃文明网

让文化如水般浸润校园

——最美校园创建启示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教师 陈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一所大学的气质与灵魂所在。“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无定形,随境而适合”“水之润下,无孔不入”。只有让鲜明的文化如水般融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一个校园才能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成为潜移默化滋养人才的沃土,才能誉为“最美校园”。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完善校园视觉识别系统,创建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努力培育具有资环特色的大学文化,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随着进入新的时期,学校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学生来源结构更趋复杂,广大师生对于校园文化的要求和期待更高,如何让校园文化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如水般浸润校园营造文明风尚,如水般滋养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新的课题。

  学习水之魂,让校园文化有“神”。水,是有生命的,是有魂魄的。水与其他物类最大的不同,在于“上善若水”。这是水的最大品质,也是水的最大特点,故而能立于万物不失其位。校园文化建设也应如此,应着力避免铺张求全,一味填充,应切实立足校情、凝练方向,提炼特点、形成品牌,进而独树一帜。

  学习水之形,让校园文化有“样”。“水无常形”“水之润下,无孔不入”。水之形,就是无形。文化与水的共处之一,就是无形,又无处不在。良好的校园文化应广泛寻求载体,见缝插针,处处载入,构建人文与环境和谐、传统与现代交融、专业特色与校园景观结合的和谐校园,力求一草一木、一角一色、一墙一壁都能熏陶育人、科普育人。

  学习水之柔,让校园文化有“效”。校园文化建设的最大作用在于教化素养、启智润心。“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是水的品质。校园文化建设也应建设高雅的内容,传递育人的品质,一心为教育宗旨服务,才能真正发挥效能。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如何化之、如何育之,最终的结果大相径庭。向水学习,让校园文化铸神、成样、凝效,真正助力服务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不失为建设“最美校园”的有效途径。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