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甘肃好人”陈军强:军民鱼水情深浓 爱心助学暖人心

时间:2019/09/20 10: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陈军强,男,山东潍坊人,1993年4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自入伍以来先后5次获得优秀士兵,2018年被评为第七届感动雄关十佳人物,现为合成四营装步八连二班班长。从2014年开始,通过“安丘市传统文化义工”平台参加公益活动,以“每周一箱奶,每月汇一笔钱,开学送批书,过年加补助”等行动,资助贫困学生董第完成学业。坚持通过公益平台继续参加公益活动,通过现金捐助等形式,进行团体公益活动至今。“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需要继承和发扬,否则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冷漠和无情。”怀揣这样的想法,陈军强始终坚定地行走在传播雷锋精神的道路上。

  入伍以来,陈军强就体现出乐善好施的品格,在平时工作中,能够积极助人为乐,喜欢帮助他人,从来都是默默无闻,他捐助贫困学生的事迹连队也是在收到锦旗后才知道的。平时工作中,大家都知道他喜欢帮助战友,但从来没有人听他说过关于资助贫困学生这件事,当连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他坚持表示自己做的事情并没有多么了不起,自己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

  2014年9月,陈军强在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平台,毫不犹豫地给义工团队拨打了一个电话。当时他就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可以帮忙,正好该义工团队当时走访了一批贫困学生,陈军强当时就认捐了一个叫董第的小女孩。据了解得知小姑娘学习还不错,联想到自己上学的时候就是因为太调皮,学习不好,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不想让那些想学习而学不了的人失去这种机会,虽然当时他经济能力有限,但当时的想法就是能帮助一个是一个,果断认捐了这个叫董第的女孩。

  在资助小女孩期间,陈军强每周都会通过电话了解小女孩的学习情况,关心她的生活,给她寄去生活费,就怕她在学校吃不饱穿不暖,当得知她取得好成绩后,陈军强也很高兴。做好事容易,坚持做一件好事难,但陈军强坚持下来了,而且还在继续着。将董第捐助到上大学以后,他并没有停下来,而是通过其他途径继续参加公益活动,因为职业的原因,他无法到现场参与义工活动,只能通过转账捐款等形式来完成热心公益活动,通过义工团队给孤寡老人买些米面,给困难家庭送点衣服。自己的被子用了八年,白白的颜色上几个洞是那样的显眼,却一直不舍得换新的。

  直到2016年,安丘传统文化义工团队以团队名义,给陈军强寄来了一副写着“军民鱼水情深浓,爱心助学暖人心”的锦旗,连队才发现陈军强同志这些年来的事迹。同年,中国军视网对陈军强捐赠一事进行了新闻报道。当收到这面锦旗时,身边的战友都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身边的战友丝毫没有发觉他的这一助人为乐的事迹。陈军强也说做这件事的初衷是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不为图名也不为图利,他自己认为,每个战友遇到这样的事肯定也会像他一样。

  2018年,陈军强又成功牵手两名贫困儿童,继续进行助学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自己做得不够多,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就这一句简单的话语,他坚持参见公益活动五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展现了革命军人爱民至深的大爱无形。他,重情守义,扶贫帮困,关爱他人,他用拳拳爱心书写着自己的家国情怀。

  乐于助人的人总是闲不住,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参加公益活动这件事上,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也更是如此。陈军强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总是为他人着想,别人有了困难总会伸手帮一把。他照顾战友亲如兄弟,有的战士自理能力差一些,他会手把手地去教。有的战士训练扭伤疼痛,他会细心地给上药、按摩。有的战士生病了,他会关切地把病号饭端来。作为班长,班里李人杰同志生病,他忙前忙后,自己忙得吃不上饭,也要保证生病的同志有饭吃,由于列兵身上带的钱不够,主动帮忙垫付生活费用,用一言一行深深感动着战友。

  2018年,陈军强在驾驶训练期间,突遇地方车辆滑落湖中,情况十分紧急,由于地处偏远,救援车辆无法到达,陈军强在见到后立即进行现场勘查,并采取救援措施。驾驶训练所用车辆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本领,成功将地方车辆救援上岸。事后军报记者问到他:“当时湖边地面松软、举步维艰,车辆更是难以行驶,你的车也有随时滑落湖中的危险,但你依然不顾自身安危,怕过吗?”“当时情况紧急,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一心想着先把车拉上来,现在回想确实存在危险。不过我不怕,如果还有下次,我依然会去。”陈军强同志回答道。当人民财产受到威胁,奋不顾身,挺身而出,陈军强的一言一行完美地诠释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意义,体现了当代军人的血性担当。

  带新兵期间他以情带兵,所带班训练成绩优异被团表彰为20大标兵班。他带的新兵都一致认可自己的班长人非常好,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平时训练工作生活中都是无微不至。作为连队轮式分管负责人,他把装备当作第二生命,面对连队车多驾驶员少的现实情况,先后为连队培养驾驶员10余人,谁来问他车辆故障应如何排除,他毫无保留的全部教给他们,使驾驶员真正达到了会开车,会排除车辆故障,在多次演习中,无一起车辆故障和行车隐患。2016年“136集训”中,到达地域后,由于路面松散,先后10多台车辆陷车无法行使,他下车后用脚一步一步感受地面松散程度,走出了一条近10公里的安全行车线,保证了连队所有车辆无一陷车安全驶过。所有危险地带,他必须要求第一个驾车通过,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送给大家。责任心才是最大的能力,这是他经常对班里同志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落实的事情,

  作为一名党员,困难我先上,任务我先行,2016年,连队受领清理营房淤泥任务,面对房内1米多深的淤泥,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潜在危险的情况下,当所有人都在犹豫的时候,他第一时间脱掉衣服,跳入淤泥中,拿起铁锹挖了起来,所有人都被带动了,纷纷脱掉衣服跳入泥中。

  作为连队的文艺骨干,他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带领连队加班加点排练节目,旅里只要有活动,有舞台,南下先锋连的红旗必然飘扬在舞台之上;在不断地带领大家完成任务的同时也为连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文艺骨干。

  在父母眼中,陈军强当兵当的规矩,很少跟家人提起部队的情况。父亲清楚地记得,他说自己在部队的事就两句,一句是“执行任务了”,一句是“我入党了”。母亲一直为这个懂事、贴心的儿子感到自豪:“儿子得的奖状、奖章,我不懂都是什么,但我知道,儿子有出息。”

  但是作为儿子,他却是有愧的,2015年9月,父亲突发脑出血,当晚就进了重症抢救室,生死未知,母亲的一个电话,让这个铁骨男儿慌了神,一边是家庭,一边是繁重的驻训任务,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此刻请假回家,自己的战位将会空缺,无人来补,一夜未眠,他一边安慰母亲,一边调整自己,一夜,6小时,从来不会抽烟的他抽光了2盒烟,好在幸运之神眷顾了这个家庭,由于抢救及时,父亲度过了危险期。父亲苏醒后得知母亲给他打了电话后责备到,“他本来就特别忙,你还让他分什么心。”他跟父亲说,等这段时间忙完,就请假回去,父亲连忙说,“我没事,你不用请假,给组织添麻烦,你不用管我,我没事,哪怕有事,你也要按照组织计划走。”他立马把电话挂了,因为哭声会让父母担心。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时代同样需要精神支撑。陈军强就是一个具有时代精神特质的军人,陈军强说:“军旅人生让我学到了很多,但最让我动容的还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这句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公益做点事,为社会尽点责。”平凡的事,坚持下来就是不平凡,细小的举动,累积起来就是大事迹。陈军强——这个百万子弟兵中的普通一员,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军人的天职和使命。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