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甘肃好人”李生寿:戈壁大漠和“魔鬼城”里坚守21载

时间:2019/09/20/ 10:01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李生寿是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他在这里已整整坚守了21年。21年里,他从罗布泊救回过21位探险人员的生命;他带领民警“管好边、守好圈”,不让一辆“问题”车辆、一个可疑人员从眼皮子底下溜走。对于李生寿来说,坚守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奉献。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今年当选为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魔鬼城”里建起窑洞派出所

  1998年初,李生寿受组织委派,先后在大漠戈壁、深山幽谷组建了红十井派出所、方山口派出所、雅丹派出所3个公安派出所和雅丹公安检查站,他是这3个派出所和检查站的第一任所长、站长。

  派出所、检查站距市区最远有300多公里,地处大漠戈壁、深山丘陵地带。特别是在人称魔鬼城的雅丹地貌群的地方建派出所,在没有办公、生活用房的情况下,他带领所里民警、辅警自己动手开挖窑洞,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举着油灯、喝着咸水,夜以继日奋战。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13年4月初的一个下午,我们完成了窑洞的整体工程后,天色已经黑了下来,为了不耽误明天的工作,每人简单地吃了一碗泡面,在煤油灯亮度不足的情况下,又用汽车灯照射着,对外部门楼子进行修整。没想到,突然间砖头、混凝土一齐倒下,我被压在了下面!当战友们把我挖出来时,我已处于昏迷状态,他们赶紧为我做了复苏抢救。我清醒过来后,摸摸头,活动活动手脚,还好,没有大碍,接着再干。”李生寿对记者说。

  就这样,几年如一日,李生寿带领战友们坚持开挖不止,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独一无二的窑洞派出所,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公安民警的高度赞扬。现在雅丹派出所在全国知名度很高,也成了雅丹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死亡线上救回21条生命

  罗布泊地区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2010年1月中旬,距离雅丹约60公里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的12名采矿人员不辞而别没了踪迹。接到报警后,李生寿让战友们带足水和干粮,拿上手电筒,兵分三路开始寻找。

  因是沙漠地带,且沟深坡陡,车辆无法行驶,只能徒步寻找。大家跑了一天一夜,12个人仍无踪迹。此时,李生寿让大家都不要着急,注意节约手电电池,不要走得太分散,随时保持联系。他们一直寻找到天亮也没有发现目标,这时沙尘暴却有增无减,能见度不足20米。李生寿要求各组收拢后,对情况又进行了分析研判,终于经过36个小时努力,在天黑前带领战友在移动沙丘的一个沙梁背后找到了奄奄一息的民工。当时,有一个岁数较大的民工因有病,加上两天两夜水米未进,生命垂危。李生寿顾不上民工嘴角的痰迹,马上做人工呼吸。受困人员后全部送敦煌医院救治,12个人的性命都保住了。

  这些年来,李生寿与战友们共从死亡线上救回21条生命。

  竭诚守护一方平安

  雅丹公安检查站组建4年多来,李生寿紧紧围绕“管好边、守好圈”的原则,克服雅丹地区夏天天气炎热、春秋风沙大、冬季漫长寒冷的困难,坚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的工作要求,采取24小时双向查控、5人一班的工作机制,带班进行视频监控和现场督察。4年来,雅丹公安检查站共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近3万辆,检查过往人员数万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抓获部级通缉在逃人员1名。

  距离检查站不足80公里处的罗布泊咸水泉矿区,曾有人私造炸药被举报。当时接到上级指令,李生寿带领检查站全体人员加大查控力度,严密防守卡口,通过围、追、堵、截,一举摧毁私自制造土炸药20多吨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生寿的出色工作得到人们的认可,他先后荣获嘉奖1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所带领的检查站和派出所多次立功受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