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甘肃好人”天水:3位花甲老人洪水中勇救被困2男子

时间:2019/09/20 10: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高福全

高青山

王多生

  高福全,男,汉族,初中文化程度,生于1947年11月,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神明川村村民。

  高青山,男,汉族,初中文化程度,生于1960年3月,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候辛村村民。

  王多生,男,汉族,小学文化程度,生于1964年9月,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宋峡村村民。

  2016年8月25日12时50分,秦安县西大桥葫芦河段有两名男子在河中间游玩,河道上游突发洪水,两男子被困于河中并大声求救。秦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但到达现场后,发现这两名男子被困点距岸边约有10米的距离,河水最深处约2米,水中地势复杂,并且水位不断上涨,情况危急。由于缺乏熟悉水性的专业营救人员和营救工具,使整个施救过程困难重重陷入僵局,在这危急关头,西川镇神明川村村民高福全、候辛村村民高青山和宋王峡村村民王多生三位老人路过滨河路,见此情况后,在众多的围观群众中主动提出协助施救,三位老人脱下上衣,一起下河,沿着河边慢慢游向被困男子,经过半个多小时,于13时45分,将两名被困男子先后转移到安全地带,营救成功。

  上岸后,高福全老人说:“自小我在河里玩着长大,这不算啥”,他是三位老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们朴实地说:“这点小事真的算不上什么,谁都不会见死不救。”三位老人虽是普通农民,但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救人,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之歌,展示了崇高的社会风尚。2016年9月,秦安县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高福全、高青山、王多生三位同志“秦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他们为榜样,学习先进事迹,争做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发扬者,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三位老人在瞬间爆发出惊人的意力和巨大的正能量,用义举托起了他人生命的希望,这种在危急关头的英雄抉择,凸显了一名普通群众在危难关头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诠释了最美的人性光辉,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