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甘肃好人”牛永国:好的哥极速营救侧翻车辆中被困4人

时间:2019/09/20 10: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牛永国,男,甘肃兰州市人,兰州百川出租公司驾驶员,奔马雷锋车队队员,生于1982年8月7日,2003年初开始从事出租车的工作,兰州奔马出租公司优秀驾驶员、学雷锋标兵,兰州市出租车行业三星级驾驶员。

  他在兰州出租行业干了16年,平时就喜欢乐于助人,多次捡到乘客丢失的物品及时归还,多次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只要碰见有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他都会搭手相助。2015年4月加入奔马雷锋车队后,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干好本职工作,向雷锋同志学习。

  神速反应 他爬车救人

  2019年7月14日7:19,在兰州市定西路十字东口,甘A39*D*号面包车与甘A000**T号出租车发生碰撞,随着“嘭”的一声,面包车被撞侧翻在地。面包车车内传来呼救声,危急时刻,正在路口等待通行“的哥”牛永国迅速下车,展开救援,并发动周围的群众和过路司机,爬上车顶挨个将4名被困群众从车里拉了出来……救援结束后,当问到牛师傅当时的想法时,他说:“听到声音很大,看着车也侧翻在地,我想麻烦了,赶紧先救人。”事发前,牛永国正在十字路口等待通行,一声巨响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作为雷锋车队的一员,他想都没想,打开车门冲下车朝事故车方向奔去,一边跑一边喊:“快来啊,帮忙把人先救出来。”面包车司机和乘客被困,牛永国迅速观察后,本想把车推平救出被困群众,只是车太重,根本推不动,也会伤及被困人员。突然,他灵机一动,一边安慰车内的乘客,一边呼喊着发动周围的市民加入救援,同时顺着护栏爬山车顶,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挨个将4名被困人员从车里拉了出来。牛师傅说在救助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些误会。原来被控面包车司机看到第一时间赶来救人的牛永国,误认为牛师傅就是撞他的出租车驾驶人。面包车司机当时正在气头上,在车里不停地骂牛师傅。有记者问到救人被冤枉的事情,牛永国露出了朴实的笑容说:“那时我也啥都没想,就想先把人救出来,肇事车辆也是出租车,我过去也穿着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服,认错了也正常,救人要紧,骂就骂呗!”事情发生后,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牛永国爬车救人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纷纷向牛师傅点赞。7月16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面包车侧翻 热心群众及时相救”为题予以报道。7月19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栏目以“生命不容拖延”为题予以报道。7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又以“的哥:即使被误解,也要先救人”为题进一步报道。随后中国交通新闻网,江西网络广播电台,辽宁新闻正前方,安徽卫视,沈阳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以题为“车祸现场,的哥救出4人反被骂,看完视频恍然大悟”全文转载了兰州晚报的报道,仅仅半天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网民们纷纷为牛师傅点赞或评论。一些评论也获得了数万次的点赞:“牛师傅,真牛!”“向好人致敬”“救人一命,善莫大焉”“充分体现少说话多做事”“做好人的时候,心里最舒服”“做好事,正义不会让你默默无闻”等等。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向牛师傅颁发5000元的正能量奖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有一种善良,叫但行好事,无惧他人眼光;有一种温暖,是默默奉献,受了委屈也不改变初心和方向”。

  帮助别人 他从未停歇

  牛永国也是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的一名老队员,这些年来,他跟着大伙一起参加了多次“爱心送考”“为贫困地区学生送书”“义务接送残疾人”“控烟宣传志愿服务”“常年护送尿毒症患者”等活动,虽然这些事迹都很平凡很零碎,但都是些实实在在的事。一次正在跑车的过程中,在七里河金港城附近有几名舟曲的学生推着轮椅拦车,好多出租车司机都没拉,但牛师傅却停了下来,而且下车将瘫痪的残疾人抱到了车内,随后他才发现,另外两人也是聋哑残疾人,下车后他们给牛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其实在这样的生活点滴中,我们不难看得出来,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他从没有停下来过。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事迹,车轮滚到哪里,爱心就在哪里,有一种善良,叫但行好事,无惧他人眼光;有一种温暖,是默默奉献,受了委屈也不改变初心和方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