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浸润一座城——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阶段性回顾

时间:2019/09/27/ 17:48      来源:白银市文明办

  自3月份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来,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浸润着30万铜城儿女的言行举止、思想灵魂。在浓荫如盖的公园里诵读学习《你从梁家河走来》,在田间地头唱着曲子戏,在黄昏的文化广场上,加入到15分钟公共文化圈中来……思想更加纯正,民风更加淳朴,邻里关系更加和睦,致富能力不断增加,不得不承认,因文明实践而带来的变化是举目可见、用心可感、令人欣喜的,白银区呈现出风清气正、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态势。

  文明实践培育典型引导群众

  随着试点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白银市白银区10个文明实践所、83个文明实践站、10个文明实践基地、368支文明实践队和17个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00余场(次),服务群众13万余人次。从今春开始,已将文明实践的种子植入广袤的铜城大地。近年来,白银区评选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143个,星级文明户1.4万余户,28人荣获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称号,评选出市区级“身边的好人”47名、“最美人物”80名、“新时代好少年”和“美德少年”800余名、“最美家庭”100户、“孝亲敬老之星”和“敬老模范”82人。兰包路社区被评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盘旋路社区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文明实践解决困难凝聚群众

  在推进文明实践的过程中,白银区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人民为中心,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化解矛盾促和谐入手,把文明实践落细、落实,落到老百姓的心坎里。王岘镇文明实践所以“禁止污水灌溉农田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多支志愿队多次入户向群众宣传污水灌溉农田的危害和生态环保相关法治要求,跟进协调维修更换黄河水引灌管道,平稳化解多年积累上访问题,深得百姓赞扬。“中兰客专”项目在银建设过程中,与当地村民因为征地等事宜产生了小摩擦,强湾乡、四龙镇通过开展“友谊杯”篮球比赛和“中兰客专”杯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文明实践活动,及时化解了矛盾,增进了感情,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文明实践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聚人心的层面上,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真正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文明实践整合资源服务群众

  文明实践,资源统筹是关键,既要把域内各种平台整合好,又要把域外资源利用好。今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区一直倡导“统筹利用、全域共享、绿色创建”的理念,在资源平台建设上没给政府额外增加负担,借助现有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文明实践中心和成员单位积极与省上联系单位对接,为文明实践基地武川新村学校争取了80多万的校园科技馆项目,现已启动,为推动科技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借助科普中国,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专栏,并通过下载安装APP、扫描二维码等形式,将白银区文明实践活动相关信息推送到各文明实践所(站),广大群众可通过指尖快捷了解全区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情况,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互相促进。

  文明实践涵育民风浸润群众

  推动移风易俗,传承良好家风,是文明实践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白崖子村以红白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为抓手,从文明、家风、致富、共治四个方面,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对彩礼、礼金、烟酒、红白事桌数等规定具体限额,婚嫁彩礼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菜金不超过400元/桌(含烟酒),礼金不超过200元,红白事尽量控制在30桌以内。村民对此也比较认可,新事新办简办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涌现出“新乡贤”16名,成立“白崖子村乡贤理事会”,以罗继军为代表的回乡能人贤达10余人,已累计为村级公益事业、产业发展、住房建设等方面捐赠筹资达1000余万元,成为全区文明实践的乡贤样板,引领乡风文明不断清新向好。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战略工程。白银区文明实践之路任重而道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仅仅迈出了一小步。今后,白银区将根据群众需求,因时、因地、因人动态推进“整合+融入”服务模式,确保文明实践朝着百姓广泛认可、健康有活力、温暖接地气、聚民心有实效的方向继续迈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