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尤需落小落细

时间:2019/10/08/ 09:16      来源:湖北日报

  尊老敬老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融入在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

  10月7日重阳节,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登高、赏菊、吃寿桃、吃蛋糕等敬老互动活动,不少景点向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其中武汉的黄鹤楼、园博园、木兰天池等景区不仅老人免费,还可偕1名陪同子女免费入园。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未来每年将新增老年人口约800万到1000万人。面对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大、空巢多等特点,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关爱老人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重要问题。城镇化进程中,随迁老人的保障问题;农民工家庭,空巢老人的安置问题;养老服务供给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都是新时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必答题。

  关爱老人是一个既宏观又具体的问题,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落小落细。倘若只有大而化之的倡导,缺乏具体实际的措施,就会流于“口号式”关爱,“节点式”关爱。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一以贯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并进一步对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提出要求;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各省市也制定了不少关爱老人的条例或细则,如“护亲假”出台,“啃老”被禁止。一系列制度支撑,为关爱老人筑牢坚强的基石。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老有所养散发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文温度。在新时代,让更多老年人感受这种温度,就要让我们的养老政策落地开花,让敬老爱老的举动看得见摸得着。“幸福食堂”从城市开到乡镇;“老人免费卡”“老年人专座”成为公交车上的标配;各地老年大学办学火爆……着眼于老年人衣食住行的迫切需要,就能将关爱老人做得贴近民心、贴近实际。

  尊老敬老不是高大上的口号,而是融入在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合影时,他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站在人群中间,就拉着两位老人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边来。关爱老人正是由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小的方面组成。一个尊老敬老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有责任、有希望的社会。只有处处增强为老年人服务的自觉意识,在公共服务上更主动一点,在养老配套上更细致一点,才能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愉快、更有尊严。(艾丹)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