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扮靓”人居环境

时间:2019/10/09/ 10:36      来源:康县文明办

  “自从政府指导我们改造了厨房后,我们再也没有把饭端到门口去吃过。”陇南康县迷坝乡孟坝村的村民老张说起这句,黝黑的脸颊上多少有点泛红。老张的不好意思源于康县部分群众土木结构住房“高大黑空”、室内环境卫生差而导致的长期不文明习惯,在室内吃饭一直是“灯下黑”,当然是不如抬到室外吃起来明亮敞快。

  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在调研时针对这样的现象,要求乡镇、村社要积极带领群众扎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开窗透光、明窗亮灶”行动,从室内环境改善入手,切实提升农村生活品质。

  连日来,康县各乡镇积极行动,开始了一场扫除“高大黑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开窗透光、明窗亮灶”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十比十看”活动相结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及全体党员参与的方式,与相关群众一起动手改造老旧房屋。这是迷坝乡能快速完成先期120余间房屋改造试点工作的创新方式。

  在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入户摸清居住房屋“高大黑空”户数后,与驻村帮扶干部们一起耐心给改造群众做动员、讲政策,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设计改造方案,通过群众出力、志愿服务队协调帮助的方法,为群众新开窗户、硬化地板、粉刷墙面、安装顶棚、改善炉灶,全面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

  “自从房屋亮堂了起来后,唐世兴人也整个精神了,东西不乱扔,赶场也要换件干净衣服。”在谈起“开窗透光、明窗亮灶”行动效果时,康县两河镇中营村党支部书记孙青贵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整治家庭室内卫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富饶乡村,是康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完成整县脱贫摘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促进乡风文明和谐的重要保障。

  康县下决心全面解决“高大黑空”,是对陈旧不文明事物的宣战,“开窗透光、明窗亮灶”集中行动的推进,必将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营造一个乡风文明、美丽富庶的新时代农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