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文明"快车道"——武威市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时间:2019/10/10 11:10      来源:武威日报

  “文明武威人,最美风景线”“争当文明市民,争做文明家庭,争创文明城市”“全民参与,成果共享”……如今,漫步武威街头,诸如此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城市变美了、变绿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市民的幸福感提升了……”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作为优化城市环境、造福人民群众、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目标,以“三项革命”“三项行动” 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市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推动创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扬帆启航

  2018年2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武威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争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这一喜讯迅速传遍三县一区、四街八巷。市民纷纷表示,要争做文明市民,做好文明示范,为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威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值得全市人民为之骄傲的荣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凝心聚力,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天马湖管理处工作人员赵丽如是说。

  武威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对外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葡萄酒城、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西藏纳入中央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武威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海藏湿地

  推动创城工作,必将带动城市文明程度及市民文明素养的大幅度提升——共识达成,扬帆起航!3月15日,武威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凝聚智慧力量,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着力打造“德城”;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着力打造“文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城”;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清城”。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突破,大力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交通革命”三项革命,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功能完善行动、绿地倍增行动”三项行动,开展“多城联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奋进。随之,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台了《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和《武威市开展“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加油鼓劲

  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2018年3月26日至4月4日,《武威日报》以《勠力同心 众志成城——一谈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步一个脚印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二谈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组合拳” 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三谈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三项革命” 大力实施“三项行动”——四谈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政军民齐动员 不达目标不罢休——五谈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题,发表了五篇评论员文章,为推动创城工作助力加油。各媒体、户外广告也增设了创城宣传内容。

  随着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武威市上下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类创建行动多点开花、密集展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对提升城市设施功能、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武威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说。

  凉州区扎实开展“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和城乡拆临拆违治乱工作,着力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和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民勤县按照武威市委的总体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建章立制,城乡联动,全域同创,有序推进创城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文明形象。

层林尽染

  古浪县通过面对面宣传、开设专栏宣传、强化网上宣传、固定设施宣传,提升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创城工作启动以后,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了‘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聘请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网吧市场巡查,去年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古浪县创城办工作人员说。

  天祝县认真开展“倡导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等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我们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去年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人,命名‘美丽庭院’示范村12个、示范户1000户、‘最美家庭’112户。”天祝县创城办工作人员说。

  推进“烟头革命”,目的就是要实现全域无垃圾目标。今年上半年,武威市共清理城乡建筑垃圾、陈年垃圾108万吨。武威市93个乡镇、2个生态指挥部已全部建立环卫机构,实现全市行政村保洁队伍全覆盖。“厕所革命”初见成效,今年武威市计划新建改建城市和县城达标公厕50座,已建成5座。聚焦“交通革命”,武威市现有公交车404辆,运营公交线路29条,规划建设城市和县城停车场24个,新增停车位5709个,已建成停车场3个。

  围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武威市计划新建、改造市政道路24条,已建成8条,在建11条。计划打通存量“断头路”15条,在建9条。围绕“城市功能完善行动”,23个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个已开工建设,加装电梯30部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围绕“绿地倍增行动”,年内计划建成公园5个,全市城市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142.17万平方米。

  播撒金种

  古浪县第一中学学生郑雄源,出生于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中,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当中,父母给予我最大限度地关爱和对我而言最好的生活条件。因此,我处处努力争先,我认为这样才能无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才能让他们的付出得到最大回报。”郑雄源的舅舅患脑病后,很长时间瘫痪在床,在那些日子里,帮舅舅做饭、洗衣、擦身体,成了郑雄源经常做的事,使舅舅人生最后时光感受到了亲情的珍贵。

  古浪一中的张老师说,郑雄源被评选为武威市2018“新时代好少年”,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担任班长,一直是老师的好助手。平时,能够积极组织并参与班级和学校的各项活动,主动参与环保、交通、地震、安全消防等知识宣传以及各种应急演练,参加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得武威市“最美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古浪一中“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 、“文明中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青年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个光荣的团体,每个志愿者都不断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会让更多有困难的人,更多需要关心与帮助的人,体会到生活的美好、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真情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武威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期间,郑雄源的感悟感言引发了强烈共鸣。

健康成长

  武威市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以及以好经典、好家训(校训)、好歌谣、好去处、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播撒‘金种子’·‘五好’伴成长”活动,评选表彰了50名武威“新时代好少年”。

  共创家园共育文化,携手共促幼儿发展。2018年以来,武威市实验幼儿园把幼儿教育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不断挖掘和利用家庭、社区教育资源,形成家、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注重幼儿品德教育,培育良好行为习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这项工作测试评估如果不达标,全市创城工作将被搁置。”市创城办工作人员说。武威市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宣传动员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城工作。教育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文明校园”“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校园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管理,为未成年人创造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同时,联合公安、工商、文广、食药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整治改造

  对比创城前后发生的变化,从事市容管理工作的于先生深有感触:“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武威市各相关部门按照创城目标要求,多措并举,多轮驱动,全面整治‘城市病’‘牛皮癣’,使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市容市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过去,不论是公交站、停车场,还是社区建筑物、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商业广告,一些无组织、无规划的户外广告不但阻碍市政设施功能的发挥,而且会形成视觉垃圾,对信息的传播产生负面影响。”于先生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执法部门按照有关实施方案,组织人员规范各街道沿街单位、商户门店的广告行为,设置公益广告和创城宣传标语,督促商户播放公益信息,使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既起到了宣传作用又美化了城市环境。”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大了对乱排乱倒、乱摆乱放、乱扔垃圾等“六乱”及占道经营、探头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行为的管控及整治力度。市区环境与前几年相比,马路变宽了,街道整洁了,“六乱”现象减少了。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此,市民纷纷点赞。

雷台景区

  凉州区东大街土城巷居民陈金兰说:“武威城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让我们得到了创城带来的实惠。去年小区已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管理,实现了小区人车分离、出入规范、安全有序,彻底解决了土城巷老旧住宅小区环境脏乱差、路不平、灯不明、治安不好、暖气不热、上下水管网老化、物业缺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人居环境,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老旧小区和独立楼院存在的设施配套不完善、内部脏乱差等突出问题,2018年凉州区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合理、规模组合”的原则,围绕创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舒适”的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标准,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凉州城区老旧楼院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经摸底调查,全区三年拟改造32个老旧小区,其中2018年改造17个,2019年改造7个,2020年改造8个。

  2018年,凉州区投资1860万元,对土城巷等17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涉及住户4073户。在实施步骤上,采取分期分批推进,因地制宜、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在改造内容上,突出地下管网和地上绿化、亮化、硬化、文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择优引进物业管理企业。打造8个示范性小区,基本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攻坚突破

  2018年11月,中央文明委颁发了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考核体系更完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尤其是发布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设置了涉及“八大环境建设”和创建长效常态工作机制等9个领域的40条负面清单,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问题的城市,采取扣罚测评分数、通报批评、取消提名城市资格、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1年、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等5种惩戒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武威市多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创城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城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按照创城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文明委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品牌。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市民素质高一点,城市形象美十分。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义务。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我们城市的精神气质,举手投足之间都在体现我们城市的文明水平。”武威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人文情怀

  2018年年底,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武威市得分75.76分,位列全国113个地级城市第87名、省内4个同类城市第3名。这意味着创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短板弱项。

  今年是三年创城工作攻坚年,武威市以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为目标,深入推进创城工作。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创城指标体系,聚焦短板弱项,集中攻坚突破,更好地推动解决创城工作中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