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临泽县:四个“引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效能作用

时间:2019/10/10 11:10      来源: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黄家堡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整合资源、组建队伍、服务群众,扎实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并突出“四个引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思想”为引领,推动“文明宣讲”武装群众。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党员固定日活动、法制宣讲、科普教育、“乡村振兴进农家”等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理论、讲解党的政策、宣讲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等知识。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5场次,在社里开展宣讲活动14场次,入户走访宣讲200多户,做到村社农户宣讲全覆盖。

  以“群众”为引领,推动“村民自治”发动群众。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宣传文明礼仪规范,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多途径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村民自治,提高了群众参与度,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以“关爱”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惠及群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探索完善志愿者、志愿骨干、志愿队伍“三位一体”新架构,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将传统的春节、三八、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载体,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春节文艺演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健康知识讲座、走访慰问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地膜捡拾、扫雪除冰、植树造林、关爱留守儿童、探望孤寡老人等各类志愿活20余场,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以“示范”为引领,推动“榜样力量”带动群众。扎实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典型”“平川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对评选的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等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并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向先进看齐,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运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见贤思齐,释放强大正能量。今年以来,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户32户,道德典型6户,文明家庭6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