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11/ 10:36      来源:白银区文明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火热进程中,白银区各级妇联组织广聚巾帼力量,深度参与文明实践,着力打造了一大批雅致灵动的“美丽庭院”,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添了一抹光彩,也是白银区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一、明确责任,迅速行动。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引领广大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抓手,制定下发《“美丽庭院”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创评标准,细化创建措施。乡镇妇联积极响应,明确阶段任务及责任划分。村妇联主席牵头,成立以妇女小组长、女党员、妇女骨干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推进。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为切实提高创建活动在全区家庭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白银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白银区网站、宣传栏等载体,结合张贴宣传标语、入户思想发动等方式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标准和意义,发动广大妇女按照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书香氛围美的标准自觉改变,人人动手,家家参与。并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组织和发动巾帼志愿者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围绕“三城同创”,动员巾帼文明实践队参加各种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让乡村处处绿树成荫,农家庭院鲜花盛开。向广大妇女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宣传低碳常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形成了乡比乡、村比村、户比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农村庭院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三、丰富载体,激发活力。白银区各级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家庭文明建设、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宣讲活动紧密结合、互推共促。坚持“经常晒”,开展比一比、晒一晒“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展示;坚持“定期评”,以家庭自荐、邻里推选、群众互评等方式开展“卫生家庭”、“低碳环保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坚持“相互赛”,开展家庭清洁日或清洁周活动,激发妇女和家庭成员参与热情;坚持“随时讲”,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文明家风宣讲会,分享家风故事,传播文明新风,推进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

  四、注重结合,整体提升。“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将创建融入日常,引导农户爱小家顾大家,自觉做到门前“三包”,积极参加义务清扫,开展扶贫助困,助推了生态宜居的“村庄美”。在全区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动员农村妇女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情感的美丽庭院,形成立得住、传得开的典型,让庭院美化成为习惯,村庄整洁成为常态。

  五、建立机制,规范考核。乡镇、村级妇联建立健全“日清扫、周督查、月走访、季检查”工作机制和评比表彰激励机制,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推广先进典型,突破难点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运用“红黑榜”、宣传栏、公示栏进行曝光,督促后进,使美化家庭、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2019年,全区创建以“四化六美”为标准的区级示范户53户。

  白银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全面发动、重点培育、示范引领,使家庭面貌焕然一新,促进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推动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