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书香 践文明 聚人心——陇南两当县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9/10/14/ 16:50      来源:两当县文明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走进陇南市两当县老南街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激情的歌声响彻整个院子,凝结了爱国之声、人民之心和民族之魂。声音是从“乡土塑魂功能厅”传出来的,许仙芝老师正在激情的指挥着俏夕阳旗袍合唱队演唱爱国经典歌曲《歌唱祖国》。一曲毕,紧接着又开始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许仙芝老师所在的俏夕阳合唱队队员都是中老年合唱爱好者,经常参与活动的有30多人,基本上每天早上(9点至11点)大家都会主动来参加。“以前我们都在市政广场或者广香苑广场活动,天晴还可以,一下雨就没地方去了,后来我们合唱队的几个老同志在闲聊知道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可以搞文明实践活动,经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协调,给我们联系解决了这个固定活动场所,有舞台、灯光、音响、钢琴,条件很好,这样一来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激情就更高了,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吸引群众参与,凝聚了人心,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这个地方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好了。”许仙芝老师高兴地说道。

  陇南市两当县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是两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这里不仅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红色革命文化的重要场所,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发挥着青少年校外主题教育和促进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拓展功能,针对不同群体,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开展,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近年来,陇南市两当县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文明实践基地通过整合原有资源,新建了彩墨厚一、悦读人生、尚艺时代等7个功能活动室,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在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指导队的指导、培育下组建了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参与常规活动的群众达2800余人次,参加主题活动的群众达1000余人次。

  “悦读人生功能厅”是用于群众阅读的一个公开“书香教室”,它是两当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悦读者”品牌活动的固定活动场所,定期会开展不同形式的读书活动,培养全民爱读书,读好书的时代新风。两当县图书馆副馆长巩娟说,“县图书馆依托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文化导向和活动平台,让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更多的群众送去书香讲堂、经典诵读、传统文化体验、绘本故事、亲子阅读、亲子朗诵、书画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浸润文明新风。而且这里也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尚艺时代功能厅”是由两当县文联牵头搭建的书画艺术交流平台,两当县书协、美协的书画志愿者经常性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小朋友谷宇豪说:“我已经学毛笔书法两年了,写的隶书曹全碑,周末和寒暑假经常来这儿,有老师教我们,我们一块儿有好多同学呢,大家都很喜欢,我现在可以写对联了。”

  陇南市两当县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文明实践基地紧邻两当兵变旧址,通过红色文化品牌带动和志愿服务传播,用活了现有资源,通过广泛开展红色教育、国学传承、书画培训、美育教育、经典诵读、书香讲堂、文创交流、文艺排演、爱国歌曲大家唱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着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同时积极参与到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