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担使命 对标检视找差距
——西北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时间:2019/10/18/ 15:11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立德树人担使命 对标检视找差距

——西北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每周四晚7时30分,西北师范大学行政一号楼四楼会议室内的灯光都会准时亮起,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都会来到这里“蓄电充电”,进行夜校学习。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凝练为“教育强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发有为抓落实”,抓牢强化理论武装这个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这个聚焦点,紧扣整改落实这个关键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说:“为了解决好认识到位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使学校的主题教育方案既体现中央省委要求,又体现高校特点。我们把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党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洗涤思想认识,锤炼党性修养,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紧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紧抓学深悟透主线,紧把问题导向聚焦点,紧扣整改问题关键点,在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体悟核心要义,寻找答案,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北师大党委通过集体学习、夜校读书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学院、各基层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自学+帮学+导学”,实现“学+研+查+改+做”创新推进。该校还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同时,该校根据师生党员特点,组织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演讲比赛、“青年学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等系列活动,让师生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西北师大围绕办学实践中的“大”问题、思想深处的“老”问题,确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等10个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针对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度不够的问题,应势成立河西走廊研究院,建成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针对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学校狠抓课堂教学“延伸五环节”,强化实践教学,着力打造新疆阿克苏民族教育升级版,突出人才培养职能;针对师德师风问题,学校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规范,从快从严处理了师德失范的典型案例;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学校投入500万元,对兰天学生公寓住宿条件进行了改善,并将所有关乎学校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提上整改日程。

  此外,西北师大全面优化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让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打造有灵魂的课程体系,使学校面貌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