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甘肃好人”郑海斌:18年公益路,他把爱心和扶贫完美结合

时间:2019/10/21/ 17:55      来源:甘肃文明网

  郑海斌,1971年生于浙江青田县,曙光公益理事长。发起“行百乡·走万户”公益扶贫活动。

  郑海斌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一个贫苦的家庭,30岁那年,他来到兰州奋斗打拼,创业之路的异常艰辛,也让他更懂得了生活对于贫苦家庭的不易,正因为这样,他的目光一直关注着社会的弱势群体。18年来,他发起“行百乡•走万户”等系列精准帮扶活动,联合多家省内外慈善基金会帮助甘肃贫困地区,先后有6500户贫困家庭及学生获得捐助。曙光公益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他联合众人捐赠物资320多万元,用坚实的“公益脚步”助力甘肃省脱贫攻坚。

  2009年的秋天,郑海斌的几位好友骑车去榆中北山的哈岘乡柳树村郊游。在这里,他们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贫困。回来后,他们组建了“榆中北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并自掏腰包买了牛奶、纯净水、书包、米面油等物资送给当地孩子和村民们。“看到孩子们喝牛奶和纯净水时的香甜,还有他们对读书和改变命运的渴望,这些情景刺痛了我的心。”

  郑海斌把8岁孩子魏荣(化名)渴望的眼神拍成照片,并撰写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贫困山区教育的长篇通讯《西北旱区学校纪行》。文章刊发后,当地小学、柳树村及北山地区人民,收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数以百万计的捐赠。看到北山人们还吃着窖水,郑海斌和他的团队把窖水装了五大瓶,拿到广州去化验,联合一些部门为改变当地水质提供了很多服务。他跟踪资助,一直到魏荣这些孩子们大学毕业。“是郑叔叔给了我们新的生命。”很多孩子们感慨道。

  2018年11月2日,郑海斌发起成立“兰州市城关区曙光公益服务中心”,同时策划并开展《行百乡•走万户》精准帮扶活动。从此,他的慈善义举全面铺开,他联系了众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赴甘肃永登、榆中、皋兰、临洮、东乡、通渭、迭部、渭源、甘谷、甘南等多地开展助老助学活动,为贫困学校和学生捐助桌凳、炉子、被子、图书、书包、衣物及其他教学物资,为残疾、空巢、孤寡和“三无”老人送去米、面、油、鞋等生活所需。

  2019年8月,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曙光公益组织及多家单位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同行”爱心志愿活动,郑海斌带领他的志愿者们走进兰州市各区县的多个乡村,送去书籍、衣物、健身器材等价值90万元的物资,“红马甲”也成了一次次公益活动中最亮丽的色彩。

  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有一个宏伟蓝图,那就是在2025年前完成“行百乡·走万户·精准扶贫·与爱同行”的目标。截至目前,团队已经走进72个乡、6500多家贫困户。近日,曙光公益又发起了“助学梦想小伙伴”活动。从梦想操场到梦想学校再到梦想小伙伴和梦想课堂,曙光梦想公益活动形式的变化顺应时代发展,响应国家号召。

  一个从小过着苦日子的外乡人,在实体店难做、效益不好的今天,不忘他的第二故乡。大爱无疆,把爱心撒到甘肃大地。

  2018年,郑海斌被评选为“百佳兰州好人”,2019年被评选为“甘肃省民营经济十佳公益人物”“兰州市十佳志愿者”。

  善行无疆,他让孩子们重燃生活希望;大爱无声,他用不凡的坚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奉献成为社会主旋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