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甘肃好人”杨生录:车祸无情人有情 普通农民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

时间:2019/10/21/ 18:17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杨生录,男,生于1973年4月,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店镇村村民。

  杨生录家有4口人,承包耕地10亩,由于生产条件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013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被识别为贫困户。为了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杨生录常年在外务工,但生活依然窘迫。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有关政策的推动和帮扶,杨生录脱贫致富的意识和技能得到快速提高,一份辛劳得到了一份回报,家庭生活日渐好转,从而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他一有空就常常回家看看,照顾照顾庄稼农活,杨生录生活的变迁以及为人处世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2018年4月20日,杨生录回店镇村家中照料庄稼,晚上,辛苦一天的杨生录倒头便睡着了。次日凌晨3:40许,一声剧烈的碰撞声响把他从睡梦中惊醒。杨生录赶忙起身,趴在窗户上借着光亮一看,发现是十天高速公路秦州南出口距店镇村1公里处发生了两车辆相撞事故,事故现场距离杨生录家近在咫尺,他大呼一声:“不好了,发生车祸了,赶快救人去。”他便急匆匆披上衣服就向事故现场奔去。

  在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突然接连发生数声“咚……咚……”的暴响,火光冲天,把深夜的天空照的通红,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让杨生录放缓了脚步,他顺着火光望去,有两个人正在向他跑来,一问,原来是四川籍肇事车辆的车主和驾驶员,他们喘着气焦急地说:“我们车上的人都逃出来了,那辆车上还有人,快去救救他们,快去救救他们。”说完,这两位司乘人员摇摇晃晃地向安全地带跑去。

  杨生录再次仔细向火光方向探望,100余米外,一个黑色的身影正向他的方向跌跌撞撞而来,他意识到这就是他需要救助的人,杨生录不顾一切奋力快速奔向那个“黑影”。在杨生录快到“黑影”身边的时候,那个“黑影”一头栽倒了地上,杨生录大声呼唤伤着,只见伤着伸出两根手指,指着火光说:“我儿子……我儿子……快救……”一行热泪从这位父亲的眼眶流了下来,接着就晕了过去。

  杨生录站起身,一股灼人的热浪扑面而来,杨生录清醒地意识到,现在必须立即把眼前的这位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决不能让他受到二次伤害,杨生录用尽浑身力量把这位“父亲”转移到了安全位置。杨生录对后边赶来的乡亲大声说:“不要看了,快救人,救人要紧,快打120,119,让他们快来救人救火……”说完,杨生录又向火光跑去,但遗憾的是,不论怎样努力,刺鼻的气味和灼人的大火,使杨生录再也无法靠近事故车辆一步,杨生录跺着脚大声长叹,惋惜和自责不断。

  杨生录转身又来到受伤驾驶员身旁,给他清理伤口和杂物,并疏导安慰他,告诉他“120”马上就来,大家正在想办法救他儿子,要坚强,让他挺住。在交谈的过程中,这位受伤的驾驶员说,他车上拉的是制造各类农药的化工原料“五硫化二磷”,有剧毒,他也深深知道他儿子是凶多吉少。杨生录听到这个信息,大吃一惊,但人性的力量促使他和另外两个老乡一直陪伴着这位驾驶员,彻底忘记了自己所处的危险境地。

  “120”来了,杨生录和医护救援人员赶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运走了。杨生录深深地喘了一口气,望着远去的救护车,祈福这位受伤驾驶员能化险为夷。

  接下来,杨生录通过手机等各种信息渠道,告诉乡亲们迅速做好应急防护,避免吸入有毒气体造成伤害。

  杨生录的善行义举,极大地感召了店镇村的乡亲,此后两天的救援过程,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店镇村村民不顾自身安危,协助皂郊镇党委镇政府开展救援清障工作,其中有20余人(含一女士,邻村的个别干部和群众也主动参与了清障)直接参与了高速公路清障,杨生录等村民忘记苦脏累、忘记烈日和雨淋、忘记危险,一心全力清障,力争高速公路尽快通行。还有人深入现场,积极监督救援排险的实施,起到了群众监督的作用,使灾后处置更加严谨有效,把灾害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

  车祸无情,人有情。杨生录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同时,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为振兴乡村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精神文明助推动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