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甘肃好人”周国庆:用一辈子,做一个好医生

时间:2019/10/22 09:10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一晃20多个年头过去了,周国庆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学毕业生,成了闻名嘉峪关的好医生,他每天努力践行着自己的理想,那就是用一辈子,做一个好医生。

  待患如亲

  周国庆生长在一个偏僻贫困的山村,从小,他就目睹了缺医少药给乡亲们带来的痛苦与不幸。大学毕业时,他毅然放弃了可以留校的机会,也放弃了作为选调生可以从政的机会,选择到基层做一名医生。

  在嘉峪关市,只要提起周国庆的名字,没有人不翘手称赞。作为嘉峪关市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和负责人,他每天都要出门诊,每三天至少一次住院部查房,每三天值一个中午班和夜班,至今整整持续了20余年。白班连夜班,夜班连白班、加班加点,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天。20多年来,他养成了上班不喝水的习惯,只为节省上厕所的时间给病人看病。也常常因为忙碌,只好饿着肚子连班,因为这样,他总是发生低血糖反应。这些的确是因为人员紧张,但也确实是因为他不愿意慢待每一位病人。

  只要是在他的坐诊时间,病人总是早早地就排队等候在诊室外,由于病人多,一旦到了诊室就很难脱身了,问诊、听诊、查体、测体温、量血压、写处方、叮嘱用药等,周国庆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诊治流程,但依旧认真、仔细、用心地完成每一个步骤,日诊疗人次超过50人是经常的事。

  事业如磐

  作为医院负责人,周国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许多模式机制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嘉峪关市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两大工作内容的结合上,提出了“继续做精基本医疗,努力强化基本公卫服务,以基本医疗的社会影响作为开展基本公卫服务的切入点,从而提高社区居民对公卫服务的参与热情和依存性,提高公卫服务效果”的工作思路。在基本医疗上,主导“抓住社区常见病和多发病,在诊疗上达到二级医院以上专科医生水平,并运用全科医学的服务理念和模式开展疾病的管理和健康照顾”。在基本公卫服务上,确立了“重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责任人+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团队+社区居民志愿者团队”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相互补充”的服务模式。

  2019年,在嘉峪关市卫计委的支持下,他带领单位积极探索卫生与健康问题的诊断研究,开启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高校合作的先例。与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了“嘉峪关市社区卫生诊断与研究”项目,并引领其他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助推了嘉峪关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与嘉峪关市社会福利院合作建成了嘉峪关市第一个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康乐寿医护型养老院,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办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的先例。目前,原有面积为3781㎡的两栋旧楼房的装修改造、功能升级和设施完善工作已经结束,开放床位120张。开业运营3个月已入住老人40人,满意度较高。

  作为养老院配套设施和开展医护服务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为3693㎡的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楼项目被列为“2017年嘉峪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总预算1600万元。周国庆探索建立了医养结合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他创立的采取巴氏评分法确定生活护理级别、健康综合分级法确定健康医护级别的分级方法,并针对护理分级提供对应的生活照顾服务和健康医护服务,受到了甘肃省卫计委和甘肃省民政厅领导的肯定,这项工作走在了甘肃省医养结合工作的前列,为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生活照顾、健康医护与管理搭建了专业平台,也将为养医结合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使命如山

  周国庆积极倡导“看好病,少花钱”的理念,积极推行全程、全员、全面、微笑、满意服务的五项服务。人们常常以为,社区医生也就只能看些感冒伤风拉肚子的小病,但是,周国庆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职业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上。刚开始上临床,他每天随身带一个笔记,把自己的病人记下来,想办法逐一随访,把不懂的问题也记下来,请教、翻书,一点一滴的积累,一个病种一个病种的学习实践。从业20多年来,周国庆的1项专业科研项目通过市级鉴定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项专业科研项目获得市科技局立项并通过验收,在国家核心级医学期刊发表中医学论文3篇,省级学术交流会交流论文1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书籍1部,连续两批担任市级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带教继承人5名。

  周国庆坚持实施绩效考核,坚持推行聘用职工与在编职工同工同酬,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创造力。近年来,他以身作则,提出“以医务人员行为规范为基础,一手抓人性化服务,一手抓专业技术服务”的做法,从“迎、医、送、帮”四个环节和“热情、主动”两个方面着力,确定工作岗位,根据工作岗位确定服务重心、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这一工作大幅度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单位的社会影响力。

  在周国庆的带领下,历经20年艰辛探索发展,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终于得到了长足发展。从最开始的只有7名职工,面积不足800㎡的租用房做办公地,除1台血压计外没有其它设备的小门诊,发展成为目前拥有自有产权的办公用房2540㎡,职工127人(在编9名,中高级职称20名)。在必配设施设备基础上,还配有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500mA双床双管X线电视和CR诊断系统、HIS、LIS、PAC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等中大型设备。除房产外资产累计1716万元,近三年中心的总诊疗人次、门急诊诊疗人次、出院人次平均每年保持10%-15%的增长率,2016年分别达到25.8万人次、13.1万人次、550人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口6.2万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先后荣获了“嘉峪关市平安和谐医疗机构”“甘肃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种级别的很多项荣誉。其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优秀青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2016年度推荐人物、甘肃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肃省医德医风建设标兵以及嘉峪关市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2017年作为党员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