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为先 互联网才能履“造福”之职

时间:2019/10/23/ 10:09      来源:武汉文明网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开幕。这一由中国发起并倡导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既体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在信息化时代的主动作为,也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因互联网而实现了更快速更优质的发展。

  今日中国,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都在因互联网的发展而发生着改变。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都已经离不开互联网,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在从互联网中受益,中国人也因此而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和效益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风险,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信息化时代的通联“利器”,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利用互联网,可以促进经济的蓬勃发展,实现“数字红利”的加快释放。网络正能量的传播,也会使空络空间成为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的美丽精神家园。倘若违法违规、别有用心地利用互联网,这把“利器”也会转而成为伤害自身、危害他人的武器。因此,发展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要以安全为前提、为保障,使其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在道德的框架内平稳运转。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重要论断已经成为当今的全民共识,网络安全已经正式上升至国家安全的层面。虽然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理念、措施和行动已经全面铺开,但漏洞依然有、危险依然在。政治上的别有用心、经济上的利益诱惑、文化上的意识形态争夺等等,都在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和工具进行着输入和输出。网络空间如同一个“战场”,在这里,为了安全,我们需要团结一心、齐头并进,需要努力创新、攻坚克难,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互联网+”已经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和深度进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深刻地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我们已经无法拒绝和阻挡互联网的融入和渗透,要想消除它的不良影响和负面效应,我们只能不断从各个方面和角度提升它的安全性,使其可防可控、可管可治,从而惠及民生、造福人类。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