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建筑重在守住传承文化的初心

时间:2019/10/23/ 10:11      来源:铜陵文明网

  图书馆、博物馆、公园、街区……在福州,古厝有很多“打开方式”。在这里,保护修缮不是最终目标,重要的是如何发掘历史建筑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传承千年文脉。(10月14日《人民日报》)

  古建筑,既是重要的城市古迹,也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同福州一样,许多城市对保护古建筑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重视程度来源于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共识。城市是有生命力的有机体,而古建筑则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对城市来说,保护古建筑就是留住文化记忆,也是传承文化、延续历史,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让城市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城市的生命来自于文化的传承。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具体到城市建筑,它既是对空间的折叠,更是对历史的延续。说到“水巷小桥多”,往往能想到苏州的园林;提及“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往往会想到石头城南京;而“万里山峦舞巨龙”,也让世人领略到了北京的沉雄大气。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之处,正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构成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品格。可以说,保护城市古迹古建筑,核心是传承文脉,守住一座城市的根与魂。

  要以文化思维提升保护意识。城市古建筑的核心是文化,他们是为人类公认的具有历史意义和价值的文物古迹,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和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体现着一个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文化价值。所以,对古建筑的保护,必须强化文化思维,而不能掺入功利性杂念,搞破坏性开发,谋取眼前利益。只有守住传承文化这个初心,在指导思想上强化保护意识,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使人类文明历史得到延续,才能让保护行动更加自觉,形成坚不可摧的保护意识和制度。

  要警惕“伪文化”功利式开发。我们说保护古建筑,并非机械地封闭固守,而是在固本培元的前提下科学施策、合理利用。古建筑是文化与自然遗产,多与旅游业相关,一定程度上,古建筑是特色旅游的名片,依靠古建筑也容易成为地方旅游业发展的资本。应当看到,保护文化遗产不排斥对其合理利用,处理好保护与利用、学术研究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就可能实现双赢。但要警惕以打着旅游文化的旗号,直接对古建筑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否则势必给当地的历史文化造成难以逆转的破坏。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恰恰能成为发展的契机,湖南的凤凰古城、北京的南锣鼓巷、山西的平遥等,正是因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古老的建筑迸发出了无限活力。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古建筑重在守住传承文化的初心。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市舒展其生命,让文脉得以传承,让百姓有更多精神滋养。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