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不假思索”丢垃圾

时间:2019/10/29/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之际,央视新闻微博客户端发布话题“环卫工人的手”,配了一组照片,展示环卫工人双手经受的沧桑,以此呼吁社会“不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

  长久以来,人们丢垃圾的心态似乎一直是:垃圾一扔,与我无争,将垃圾进箱,就万事大吉。实际上,垃圾箱只是垃圾的暂存点,环卫工人的工作之一就是将箱内的垃圾清理出来,再运送至垃圾中转站。所以有时候我们一些方便自己的举动,给环卫工人们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未经包裹的玻璃碎片或尖锐物划破了他们的手指,没包卫生纸直接吐入箱内的口香糖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难度,处理不当的有毒有害废弃物伤害着他们的身体,甚至威胁生命……

  我们总是称赞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总在歌颂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为维持城市整洁面貌作出的贡献,却意识不到他们每天面对的是我们避之不及的脏臭,他们比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都更加贴近地感受着城市中居民的素质:环卫工因清扫机动车道上的垃圾被撞,劝阻市民乱扔垃圾反遭殴打的新闻亦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赞美环卫工人与尊重环卫工人,似乎被我们割裂了。我们一方面说职业平等、劳动光荣,另一方面却不去反思自身行为是否构成了对基层劳动者的漠视与不尊重。

  “不乱丢垃圾”所指代的,不仅仅是“不在非指定区域内丢弃垃圾”,还包括“妥当处理垃圾后再行丢弃”。前者是对公共场所内其他人的尊重,后者则是对基层劳动者的尊重。理解不到第二层含义的“文明城市”,只是表面上的“文明城市”,有了“风度”却失了“温度”。丢垃圾本身是一件小事,但我们若能在做这样一件“小事”之前考虑环卫工人的情况,变以往的“不假思索”为“三思而后行”,让丢垃圾也充满善意与温暖,就找准了树立城市文明新风貌的起点。(罗子茗)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