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让山城肃南更靓丽

时间:2019/10/30/ 18:02      来源: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县城西柳沟桥拓宽了,主要交通路口安上了行人红绿灯,道路的标线划得到更加清晰了,拆掉的平房建成了停车场,街道上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商贩没有了,公共场所的公厕增多了而且保洁还很及时,再也不为上厕所为愁了……”说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新变化,肃南县红湾寺镇居民贾有富如数家珍。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紧紧围绕优化人居环境,立足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从细微处着手,为群众办了一大批看得见的暖心事,使城市的内涵品位和承载功能得到了提升。

  市容市貌得到靓化。拆除县城中心地带平房、储藏室181座,完成了65幢老旧小区和临街楼房基础设施改造和立面美化亮化工程,对城区主街道路灯进行改造升级,新架设路灯144盏,新增亮化路段4.4公里,城区道路装灯率、亮灯率达到100%。加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供暖供水排污设施,改造管网8公里,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9%。加快公共文化活动场地建设,完成了学校、儿童乐园、体育活动场地的新建和改造任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便民设施得到改造。建成了全县便民服务大厅,入驻单位36个,群众办事由过去“满城跑”,变为如今的“一门办”。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拓宽县城主入口处的道路桥梁1处,改造人行道1.1万平方米,在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人行横道信号灯4处24组,同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标线重新施划工程,取消了部分不合理单行道设置。硬化裸露地块1.5万平方米,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00余个,合理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建公共场所和窗口服务单位无障碍通道17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快捷。配备城乡垃圾收集处理设施540多套,改造新建城区公厕19座,所有沿街单位的机关卫生间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方便了群众和游客。

  环境秩序得到规范。加强市场经营秩序管理,对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整治,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市场1处,新建城区便民市场1处,在人流集中且不影响交通的地段划定了蔬菜水果经营摊点,方便了城市居民购物。加大环境卫生清治力度,严格落实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和公共区域、门前“三包”区域整治及常态化保洁责任,在广场、公园和所有小区单元楼门口安装了广告粘贴栏,解决了广告粘贴混乱的问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提升。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开展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行人闯红灯、驻路交谈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得到遏制。

  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文明向上的生活环境,处处彰显出肃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大家带来的种种美好,山城肃南向世人展现出她美丽动人的容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