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肃南县: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9/10/30/ 18:09      来源:张掖日报

  “红马甲”劝导交通、“小红帽”清扫社区、街道义务捡垃圾、废纸入篓……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肃南县,不仅让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丽,居民的文明素质也不断提升,文明之花,正在肃南大地上处处盛开。

  自入选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肃南县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民参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向前。

  氛围营造 树立文明新风

  行走在肃南县的大街小巷,驻足在各乡镇文化广场和农牧村乡村大舞台,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一股清风迎面而来。这些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主题,成为了引领肃南社会文明的风向标,传递了无穷正能量。

  肃南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在广播电视、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屏等媒体平台上常态化刊播创城宣传标语;在街道、公园、广场、公共活动场馆、机关单位楼宇、社区居民楼院、建筑工场等场所,制作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4400余幅,打造迎宾路国旗一条街和主题宣传公园、广场、市场、街道16处,新建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230余处。同时,开展单位与社区“互联共建”、学校与家庭“小手拉大手”、主管部门与行业单位“点线联动”等宣传活动200多场次;举办创建知识培训班、意见征求座谈会、各类宣讲报告会、大型集会和入户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培训3万多人次,发放《肃南县市民文明手册》《肃南县市民文明公约》《肃南文明18条》1.8万份,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宣传氛围,推动创城宣传入眼、入心、入脑。

  志愿服务 提升文明素质

  “现在行人闯红灯的少了,这全得益于他们这些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在肃南县的各个主要路口,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一直被老百姓举手点赞,这道风景是由志愿者组成的道路安全劝导员,这些劝导员穿着统一的红马甲,拿着小红旗,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准时在各个路口进行劝导,切实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据了解,肃南县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307人,占县城常住人口9569人的65.91%;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网上记录服务时长达13.1万小时,“传播爱心、服务公益”已成为一种文明时尚。

  “我县按照‘人人能为、人人可为、人人乐为’的原则,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志愿服务负责人彭智贤介绍。近年来,肃南县扎实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月和“志愿全域无垃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围绕生态治理、护绿植绿组建志愿服务队,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植树造林活动,并以县城主街道及主要路口为重点,大力开展以开文明车、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主题的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深入到车站、医院、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对乱扔杂物、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力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

  去年,在肃南县大河乡博雅尔塔拉草原上,来自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0名青年男女参加了“青春有约·缘聚七夕”首届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平台给单身男女青年搭建一个平等、真诚、轻松、浪漫的交友机会,引导青年积极转变婚恋观念,自觉抑制高价彩礼,大力倡导简约节俭、文明健康的婚恋新风尚。

  据悉,为彻底改变传统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肃南县于2018年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治理规范婚丧嫁娶事宜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肃南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截至2018年底,全县党员和工作人员人数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率达97.5%,城乡居民知晓率96%。该县一大批行政村组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修订村规民约,推动德治与法治、自治相融合。组织群众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组织,推选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贤能人担任理事会组成人员。同时,坚持道德评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红白喜事申报备案审核,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群众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精准脱贫的“里子”,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的新习俗正在全县形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该县制定编写了“肃南县市民文明公约”“肃南文明18条”和《肃南县市民文明手册》,从不同层面对居民文明行为提出规范要求。进一步强化家风教育,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以鲜明导向和务实举措,引导全县树立弘扬传统美德、破除生活陋习的良好文明乡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