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为民惠民 着力守正创新——临泽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时间:2019/10/31/ 09:08      来源:临泽县委宣传部

  张掖市临泽县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县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各项试点工作,至2月底县文明实践中心和7个镇、7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所、站全部挂牌成立,组建骨干志愿服务队8支,招募志愿者近万名,依托“五大服务阵地”、围绕“五大核心内容”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组织健全、队伍稳定、载体丰富、活动经常的良好态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系统部署。

  坚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战略工程,按照全省启动会高站位、高起点、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一是精心部署。全省启动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全县《工作方案》,在县委全会、县委工作会、县委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安排强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二是健全体系。构建起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三级架构;整合覆盖各村(社区)的文化广场、乡村振兴讲习所等阵地资源,搭建理论宣讲、科技科普等“五大服务平台”;县镇村“三级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抓,各级党政组织负责人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主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骨干力量、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三是完善机制。把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各镇科学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县委指导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重点任务、推进计划等,形成了县镇村三级齐抓,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县上下同向发力、合力共推的工作格局。

  二、回应群众关切,创设载体、丰富内涵。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重要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力争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服务发展。一是围绕群众需求让百姓点单。通过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到近百个需求清单,梳理确定政策宣讲、文化娱民、科普富民、健康养生、助老扶弱等10类服务项目,根据项目要求、立足部门优势招募培训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组团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0余场次。“两节”期间,组织开展“丰收杯”社火调演、“春满丹霞口·万人闹元宵”等近百场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二是紧贴基层实际让政策入户。扭住党的创新理论和强农惠农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的中心任务,县镇村“三级书记”带头,带动理论宣讲志愿者、乡村振兴工作队进村入户宣讲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20多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村入户、入脑入心;科技科普志愿者围绕种、菜、牛、果和特色种植等主导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50多场次,为群众解决种养技术难题;以全省道德模范赵兴兵等各类典型为主体的百姓宣讲志愿队,深入村社农家现身说教50多场次,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三是拓宽服务内涵让群众受益。主动回应群众对美好家园、美好环境的迫切需要,积极引导志愿者献计献力,生态环保志愿者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积极投身“五带两园”大规模植树造林行动,防风固沙、植绿护绿;机关窗口单位志愿者深化“四办”改革、提高服务效率,实现80%服务事项网上办结;其它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紧盯群众所需、所盼,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废旧农膜捡拾等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群众欢迎的活动矩阵。

  三、注重互融共促,守正创新、培植特色。

  始终把创新作为推进建设试点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实现最大效益。一是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服务点单”“服务供给”“临泽好人馆”“榜样的力量”等7个栏目,初步实现活动需求网上订、惠农政策网上学、实践风采网上播,影响带动广大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二是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各实践站及时汇总群众在农技培训、科学种养、困难求助等方面的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点单”120多次,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队“接单”开展服务340多场次,以县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为保障,推动群众线上“点单”、志愿者线下“接单”有机对接。三是志愿服务队+社会公益组织。在枣乡公益慈善协会等3个社会公益组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全县文明实践活动,涌现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多鑫等一批先进典型。鼓励党员干部以个人名义加入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个人社团联动、各界主动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模式。(高 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